卫星照片显示伊朗在核设施附近挖洞防袭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9:56 中国新闻网
卫星照片显示伊朗在核设施附近挖洞防袭击(图)
资料图:伊朗伊斯法罕地区的一所铀转换工厂内部

  中新网华盛顿7月8日电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8日报道,最近的卫星照片显示,伊朗已在位于其中部地区的纳坦兹铀浓缩设施附近的山区挖洞。美国官员和独立专家认为伊朗看上去已开始在那座山里建设一个大型隧洞工程。

  报道称,美国政府、情报部门和核专家都对这些卫星照片进行了研究,他们都提出了同一个问题:伊朗是否想通过将纳坦兹核设施的主要部分隐藏在地下掩体里来挫败未来可能的军事打击行动?

  据悉,这一建设动向已引起了负责监督伊朗核项目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关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位发言人6日证实,原子能机构已就此事与伊朗官员进行了接触。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梅丽莎·弗莱明称:“我们已就此事与伊朗官员取得了联系,我们已获得了伊朗方面的澄清。”她拒绝就此透露更多细节。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使团未就问询电话作出回答。消息灵通人士称,国际原子能机构计划在本周晚些时候访问德黑兰时就此问题再次询问伊朗官员。

  前联合国武器核查员、科学和国际安全学院主席奥尔布赖特称:“隧洞工程看起来肯定与纳坦兹设施有关。我们认为它可能是核部件的存放地点。”科学和国际安全学院是华盛顿的一个非赢利组织,它向《华盛顿邮报》提供了相关的卫星照片。美国数个军方和情报收集单位的官员称,他们知道此事,并正对此进行密切关注,但他们不愿意就此发表公共评论或者就隧洞用途进行猜测。

  密切关注伊朗核活动的美国官员称,隧洞工程将减少美国对伊朗核设施发动先发制人袭击方案的效果,它将进一步加剧布什政府和伊朗内贾德政府之间的紧张局面。内贾德曾称,他致力于和平利用核能。美国副总统切尼和其他政府官员曾暗示,美国可能会考虑使用武力来制止伊朗的核野心。内贾德已进一步加强了伊朗核项目的神秘性,并威胁要暂停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的合作。伊朗一直在纳坦兹铀浓缩设施内进行小规模的铀浓缩活动,生产可用于生产电力的浓缩铀产品。如果对浓缩铀产品的纯度再进行浓缩,铀浓缩产品将可用于制造核弹。

  DigitalGlobe公司的商业卫星于6月11日拍下了这些照片。照片显示,有两条新路将建设工地和纳坦兹核设施南部边缘联结起来。尽管人们从卫星照片上看不到隧洞的入口处,但照片显示,开挖地点有大量的岩石和建筑废料。6个月前拍摄的类似照片并没有反映出任何建设迹象。科学和国际安全官员学院的官员们在一份分析报告中将纳坦兹附近出现的建设动向与伊斯法罕核研究中心和铀转换工厂附近的一个山区隧洞进行了对比研究。伊朗2004年开始悄悄地建设伊斯法罕核研究中心的隧洞,它后来承认隧洞是用于存放核物资的。伊朗最终允许国际核查人员视察了当时还是空着的隧洞。奥尔布赖特称,伊朗在伊斯法罕和纳坦兹设施附近建造地下掩体将使其可以在紧急情况下将敏感物资疏散至安全地点。

  科学和国际安全学院的报告称,无法从照片中得到纳坦兹附近隧洞的用途,但是这条位于山里的隧洞将能为应对空袭提供很好的保护。这一新设施将是浓缩铀和特种设备的理想存放地点。另外一个可能性不是很大的用途是用于安放铀浓缩活动所需的离心机。伊朗目前在纳坦兹的离心机被放在加固建筑物内,这些建筑物只是半地下式的。伊朗已承认它将进一步扩大铀浓缩活动,这将需要数万台高速离心机。(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