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军装折射人性化理念保障能力增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 09:54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军装折射人性化理念保障能力增强(图)
着礼服的陆海空女军官在交流07式军服的穿着体会

  从今年年初参加尺寸测量起,32岁的总参某部少校刘燕就对07式新军装充满了期待。她没有想到,这次换装会为她量体裁衣,更没有想到,礼服会整整齐齐地挂在防尘袋里送到手中。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毕业于一所军校的刘燕还记得,因为裙子太肥大,很多女同学不得不在腰间卷上好几圈,把原本过膝的军裙卷成了“超短裙”。

  被称为“07式”的新一代军装配发全军后,这样的尴尬可以大大减少了。

  在这次解放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三军换装中,全军军官第一次配发了礼服,第一次采取了礼服“单量单裁”、常服“套量套测”的方式。

  “新军装按照人体尺寸分布规律,扩大了号型的覆盖范围;礼服全部单量单裁,大大提高了服装的合体性。”07式军装的设计师、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苏扬说。

  军装越来越合体的背后,是中国军队精确化保障能力和理念的增强。

  “我军服装制作和管理逐步由粗放向精细,由定性向定量,由经验向科学发展。”军事科学院教授王安说,“衣着是否合体,因人而异。‘单量单裁’既实现了整齐划一,又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

  从1950年全军统一军服制式以来,中国军服先后进行了12次调整改革。与此前的任何一代军装相比,性别差异在新军装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体现。

  女军人有了专用于搭配裙子的浅口皮鞋,鞋跟比过去高了、细了;按照男女体型比例,女军人的帽徽比男军人小一号;上装彻底改变了多年来男女装一律上下同宽的“H”型造型,男装设计成突出肩宽的“T”型,女装则是收腰身的“X”型;女军人第一次戴上了弧线造型的卷檐帽,告别了多年来男女通用的大檐帽……

  “过去我们的军装更多地强调男性化。军人要威武,但女军人威武中有秀美,这是新军装展现的一个亮点。”军需装备研究所工程师王忠强说。

  “我们和男兵一起行军、打仗,吃一样的东西,穿一样的衣服,没有什么不一样。”94岁的老红军王定国曾向记者这样描述长征中的女战士。

  从红军时期到今天,中国军队在80年的发展历程中,从强调绝对统一逐渐走向包容差异、尊重个性。

  “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军队是集体与个体的统一,军队的美是群体美与个体美的统一。”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副部长、曾多次参与军服设计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国泰说。

  从陆军军装更适合中国人肤色的松枝绿到增加了翘度、显得更挺拔的大檐帽,从采用猎装式、使体型更显修长的春秋常服到军官胸前色彩斑斓的级别资历章,07式军服的“美”无处不在。

  同样不能忽略的,是“藏”在军装里的一个个细节。

  为了防止肩章军衔阻碍军服外挂件使用,07式作训服把肩章军衔改为领章军衔,并在腋下设有透气孔,在脖领上预留了对讲机“走线”的暗孔;

  过去拆卸起来异常费劲的硬肩章,第一次采用了免缝扣缀钉结构。螺母加螺帽,拆卸几秒钟即可完成;

  同海军深藏青色常服一起出厂的,还有一个装满针、线和尺寸测量工具的小盒子,以方便官兵缝补第一次出现在海军军服上的袖章军衔……

  “新军装的设计贯穿了功能化、人性化的理念。”军需装备研究所所长杨廷欣说,“军装怎样才能更美观,更方便,更适应训练、作战的需要,我们的考虑细致到了极点。”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长公方彬认为,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中国军队要向世界展示什么样的形象,服装也是其中的一部分。

  “我们拥有了良好的外在形象后,官兵也会由此产生自豪感。”公方彬说,“这同近年来在部队普及的‘心理咨询’、‘网上论坛’、‘民主评议’等以人为本的措施一样,都是战斗精神的重要来源。”(胥金章 白瑞雪 王东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