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献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7:05 南方网
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献青春
董存瑞

  南方网讯 东北人民解放军冬季攻势结束后,国民党军队退守在几个孤立的据点内,进行顽抗。为配合即将开始的辽沈战役和华北战场杨罗耿兵团东进,董存瑞所在的十一纵队奉命以迅速果敢的行动,消灭国民党十三军,解放全热河,以割断华北和东北敌军的联系。5月初,部队从朝阳出,去攻打热河省省会承德的大门——隆化。

  沿途,各村庄被国民党十三军和土匪还乡团烧杀抢掠,糟蹋得不像样子。董存瑞胸中怒火燃烧。他带着尖刀班快步如飞,在山谷中急行,恨不得一步跨到隆化,把敌人打个稀巴烂。

  在防身沟村,

国民党军发现解放军开来,慌忙放火点着村里的房屋逃跑了。

  熊熊烈火笼罩着整个村庄,一间又一间的房屋在烈火中倒塌。董存瑞和战士们立即帮助群众救火,帮助一位老大娘从烈火中救出了她的女儿,老大娘感激地上前扑打他身边上的火苗,询问他的姓名。董存瑞把孩子递给她,自己就地一滚,跑了。老大娘看着远去的救命恩人身上还冒着烟,两行热泪扑簌簌流了下来。

  救火后,部队驻在头沟村,在村头召开军民诉苦大会。营部请当地两位老大娘控诉国民党军杀害他的亲人的残暴罪行。台上台下一片哭声。董存瑞嘴唇咬行发白,手指攥得嗄叭响。他站起身来,领头高呼:“为老大娘报仇!”“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会后,董存瑞向连长表示:“打隆化,我要送第一包炸药!”

  18日,部队开到距隆化县城5里地的小山村——土窑子沟。紧张的战前准备工作立即开始,从驻地向敌前沿挖交通壕。董存瑞鼓励大家:“咱们加油干呀,早挖成一天,隆化就早解放一天。”

  在他的带动下,提出前一天完成了任务,然后又去支援兄弟班。第五天就全部完成了任务。接着,他们又捆炸药包,钉梯子,做火药支架。董存瑞还在自己捆好的炸药包上写上了下面几行誓言:

  仇恨满胸怀,

  隆化要打开,

  推倒三座山,

  新中国要用我们双手建起来。

  24日清晨,几位首长来驻地检查战前准备工作。董存瑞知道,这回可要干上了!一上午,他几次去连部请战,要求当“爆破元帅”。上午11点,全营召开“挂帅点将”战前动员大会,董存瑞第一个站起来,要求首长批准他挂帅。同志们都深知他机智勇敢,多次立功受奖,又是爆破能手,谁也不和他争,一致表示同意。董存瑞当上了“爆破元帅”,他点了郅顺义为“突击大将”机枪班班长为火力掩护组组长,一班长为支援组长。然后,董存瑞代表大家表示决心,他激动地说:“我们练兵诉苦为什么?去年打隆化我们一些同志牺牲了又是为什么?这回党把最光荣的任务交给我们了,没二话,天塌了也得完成!坚决响应党的‘五一’号召,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在这次战斗中,我负伤不下火线,牺牲了当个掩体,死也要把隆化拿下来!”

  隆化是承德的屏障,国民党军在这里驻有一个团的兵力,周围筑有40多个永久性碉堡,由母堡、子堡、组成碉堡群。在碉堡群周围,还设有很多副防御工事,什么鹿砦、铁丝网、陷井、梅花桩、外壕等,各碉堡群之间都有火力联系,构成交叉火网。这些工事与隆化城依托的苔山、龙头山的有利地形组合起来,就形成了相当坚固的防御体系。因此,国民党军认为隆化“固若金汤”。尤其是去年5月,解放军曾连攻半月未克,敌人就更加嚣张。当解放军包围隆化之后,国民党军十三军军长石觉还在承德吹嘘:“共军能打下隆化,我就把承德白送给他们。”

  鉴于隆化地势险要,工事坚固,部队首长做了周密的部署。隆化城背靠苔山,左边是隆化中学,苔山的火力可以控制整个隆化城。隆化中学又是敌人防守隆化的核心工事。要拿下隆化,必须要先拔掉这两个钉子。进攻部署是:三十一师和军区炮兵旅主攻苔山;三十三师从城东南突破敌人碉堡群攻城;董存瑞所在的三十二师从城东北面向隆化中学佯攻,待机突破,以保证主攻部队的侧翼安全。

  激战前夜,董存瑞和战友们激动得睡不着觉。他们一会儿回忆起过去的战斗生活,一会儿又谈起全国胜利后的理想。大家望着夜空,数星星,盼天亮,早早地就起来了。

  1948年5月25日凌晨4时20分,3颗信号弹升上天空,接着便是震耳欲聋的炮声。这里六连正在吃早饭,董存瑞和战友们蹲在地上,边吃边看着被解放军炮火轰击的苔山。苔山主峰上的砖塔,在头一炮的硝烟中就搬家了,敌人傻了眼。接着,敌人修筑的碉堡,接二连三的不见了。不一会儿,胜利的红旗就插上了苔山顶峰。董存瑞高兴得直拍大腿,嘴里不住地喝彩:“嘿,真带劲,打得痛快!”他们没有心思吃饭,个个摩拳擦掌,等待着战斗命令。5时25分,命令下达,董存瑞所在的六连担任主攻,从城东北向隆化中学外围工事运动。敌人的机枪严密封锁着他们前进的道路。六连火力组、突击组、爆破组、支缓组互相配合,很快地攻破了旧衙门碉堡群。董存瑞带领爆破组连续爆破了敌人4个炮楼,5个碉堡,胜利地完成扫清隆化中学外围工事的任务。

  下午3点30分,第二次总攻开始。六连向隆化中学发起冲锋。突然,敌人一阵机枪像暴雨般横扫过来,把战士们压在一条土坡下面,抬不起头来。原来,这是隆化中学东北角横跨旱河的一座桥上喷出来的6条火舌。狡猾的敌人在桥上修了一个伪装得十分巧妙的暗堡,拦住了我军冲锋的道路。这时,董存瑞和战友们纷纷向连长请战,要求把这座桥型暗堡炸掉。白副连长派出李振德等3名爆破手去爆破,李振德冲出不远,炸药包就被敌人枪弹打中,李振德牺牲,其余两名爆破手负了重伤。董存瑞看到战友的伤亡,再次挺身请战。白副连长说:“你已经几次完成了爆破任务了……”不容副连长说完,董存瑞抢着说:“我是共产党员,我的任务不只是炸几个碉堡。现在隆化还没有解放,怎么能算完成任务呢?别看我们人少了,就是只剩下我一个人,也要完成任务”。这时团部来了紧急命令,要六连火速从中学东角插进去,配合已突进中学院内的兄弟部队,迅速解决战斗。白副连长和郭指导员商量了一下,对董存瑞说:“好,你去吧,千万要注意隐蔽。”董存瑞紧攥拳头说;“放心吧,不完成任务就不回来!”说着他从衣兜里掏出一个小纸包,递给指导员说:“如果我牺牲了,这就是我最后的一次党费。”指导员接过小纸包,紧紧地握住董存瑞的手,深情地望着他说:“你一定要回来,我们都等着你胜利归来!”

  董存瑞挟起炸药包,弯着腰冲了出去。在郅顺义火力掩护下,他一会儿匍匐前进,一会儿又借着郅顺义扔出的手榴弹的烟雾,站起来一阵猛跑。桥型暗堡里,敌人的机枪越打越紧,子弹带着尖利的啸声,从他的耳边掠过。在快要冲进开阔地时,董存瑞指着前面的一个小土堆,对郅顺义说:“你就在这儿掩护!”一阵手榴弹把敌人碉堡前的鹿砦、铁丝网炸个烯巴烂。董存瑞趁这机会,冲进了开阔地,敌人的机枪更疯狂地朝这边射击,子弹打得他身边尘土直冒烟。董存瑞沉着机智,他忽左忽右地爬着。敌人的机枪打紧了,他就伏下不动。敌人的机枪稍一停,他就飞也似的向前跃进几米。敌人的机枪又慌忙朝他打过来。

  突然,董存瑞扑倒了,郅顺义站起刚要向前冲去,只见他猛然爬起来,一阵快跑跳进旱河沟里,进入了敌人的火力死角。他的腿受了伤,鲜血直流。他抱着炸药包迅速猛冲到桥下。这桥离地面有一人多高,两旁是砖石砌的,没沟、没棱,哪儿也没有安放炸药包的地方。如果把炸药包放在河床上,又炸不着暗堡,河床上也找不到任何东西代替火药支架。怎么办?郅顺义清清楚楚看着这一切,急得直攥拳头。这时,身后突然响起了嘹亮的冲锋号声,部队像潮水般地向隆化中学涌来。敌人还在垂死挣扎,暗堡上的砖头一块块被捅开了,十几个暗枪眼一齐喷出火光,子弹像暴雨般射向冲上来的队伍。董存瑞看了看桥底,又看了一眼冲上来却纷纷扑倒下去的战友,他焦急万分,为了消灭敌人,就是粉身碎骨,也要把敌人的碉堡炸掉!他用左手托起炸药包,紧紧贴住桥底,从容镇定地用右手拉开导火索。导火索“咝咝”地冒着白烟,急速地烧向炸药包。董存瑞泰然自若,坚定地站在那里纹丝不动,像一尊雕塑。

  郅顺义看到这情景,惊呆了。他不顾一切地跳下旱河沟,往桥下的战友奔去。董存瑞看见了,大声对郅顺义喊:“卧倒!卧倒!快趴下!”随着天崩地裂般一声巨响,桥型暗堡被炸得粉碎。大批后续部队踏着英雄的血迹冲进隆化中学,全歼了守敌,红旗插上了隆化城,隆化解放了!董存瑞用鲜血和生命为部队开辟了胜利前进的道路。

  董存瑞牺牲后,东北人民解放军第十一纵队党委发出了悼念董存瑞的决定:追认董存瑞为纵队战斗英雄、模范共产党员;命名董存瑞生前所在班为“董存瑞班”;7月10日,冀热察行署决定:“为纪念收复隆化战斗中英勇顽强自我牺牲的人民英雄董存瑞同志,特决定隆化中学改称存瑞中学,以志永垂。”

  1950年9月,全国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决定,追认董存瑞为全国战斗英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