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和工兵扫雷排爆技术精湛扬威中东雷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08:58 中国新闻网
中国维和工兵扫雷排爆技术精湛扬威中东雷场
资料图:中国自行研制生产的GSL-130扫雷坦克

  作者 秦光龙 樊永强 陶社兰

  二00六年三月三十一日,中国第一次向中东派出维和部队,一百八十二名中国军人在黎巴嫩担负扫雷排爆、工程建筑、设施维护和开展人道主义援助。 

  联黎任务区是联合国最为成熟的维和任务区之一。现在聚集着三十个国家的一万三千多名维和军人。在这些国家中,既有法国、意大利等发达国家,也有加纳、尼泊尔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这里是各国军人比素质、比作风的竞技场。

  作为中国派往国外维和的第一支扫雷部队,扫雷排爆是中国工兵营的主要任务。而扫雷排爆又是世界公认的高危作业,对官兵心理和身体都有很大威胁。

  “可以说我们每天都在与死神打交道。”排雷连连长李永明说,在排爆作业中,联黎其他工兵部队和黎巴嫩政府军,以及欧洲职业排爆公司多次出现伤亡事故,而中国官兵做到了无一伤亡。

  这支部队参加过上世纪末的中越边境大扫雷,还先后三次远赴海外进行扫雷教学,具有丰富的人道主义扫雷经验和精湛的专业技能。前任排雷连连长陈代荣更是一位享誉军内外的扫雷专家。在与地雷打交道的二十一年里,他亲手排除的地雷和未爆弹就有三千六百多枚,还带出了一大批精兵强将。

  如今,他们又把脚步印在了中东,也把令人震惊的“中国速度”展示在世界同行面前——

  不到六个月,他们就编写出三十五万字的《扫雷标准作业程序》,并顺利通过了国际扫雷资质认证,首开中国军队先河。

  中国工兵营扫雷速度快、成本低,扫过的雷场无一雷患。截至目前,中国工兵营已探查雷场、爆炸物散落区等一百五十多万平方米,排除地雷二百余枚、未爆弹七千多枚。

  今年初部队轮换后,排雷连增加了战场区域清除资质考核。他们在短短二十多天里,就编写出近三十万字的《战场区域清除标准作业程序》,并顺利通过资质考核,成为第一支获此殊荣的维和部队。

  中国官兵在黎巴嫩雷场上排除的第一颗地雷、第一枚集束炸弹、第一颗重磅航弹,都是由军官完成的。哪里最危险,哪里总有军官冲锋在前。

  “你们都退后,我先来!”排雷连排长彭寿聪至今忘不了陈代荣连长为他们排除第一颗集束炸弹的场景:只见他身穿防护服孤身上前,趴在地上仔细观察炸弹击针是否失效,然后小心翼翼地拆除击针。半小时后,全身汗湿的陈代荣站了起来。

  身后,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正是靠着这种军官高度负责、士兵团结一心的“战地精神”,在联黎部队多次发生翻车事故、车毁人亡的情况下,中国营每天出动车辆数十车次,仍然做到了没有一次伤亡事故发生。

  中国官兵高度敬业、视质量为生命、全天候出动的工作作风使他们成为联黎“最放心的部队”。当国际商业扫雷公司多次向中国官兵表达敬意,并以高额报酬渴望他们加盟时,每次都遭到同样的拒绝。“我们的根在中国。”陈代荣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