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解放军军服历史上一次重大变革87式军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7:30 新华网
中国解放军军服历史上一次重大变革87式军服
八七式军服

  改革开放后,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改革我军体制单一、样式呆板、面料落后的服装势在必行。这次改革的主要成果是恢复和沿用“五五”式军装样式的“八七”式军服

 “八七”式军服建立我完善了我军军服系列,使我军军服的结构、质量和供应有了显著改善。一是建立了礼服、常服和作训服系列,较好地美化点缀了军服;建立了新的军服号型系列,适体范围和适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1988年,“八七”式军服正式装备全军部队,标志着我军军服已进入了一个高层次、系列化的新阶段。但由于受到国家经济建设水平等因素的制约,“八七”式军服系列只向部队下发了常服和作训服,而礼服至今仍未装备部队,使我军成为世界上少有的只装备两类军服的军队。

  为提高军服水平,1984年1月,中央军委在批准“八五”式服装定型生产的同时,指示我军服装逐步实行礼服、常服、作训服系列。1985年初总后组织了服装改革小组,开始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

  军服研究人员收集分析了27个国家的军服样品,吸取我军历次服装改革的经验,对涉及经费开支,国家资源,经济水平,设备条件等问题进行了多方面的可行性研究、论证。

  研究人员还分别对陆海空军等83个团以上单位一万五千名干部、战士的体形进行实地测量,对近百万个数据进行概率统计,制定出新的军服号型。与此同时,制作批量样品。在不同地区部队中进行了服装适应性、卫生性、保暖性试验广泛听取了部队的意见。

  1985年11月7日,在全军被装总体论证会上,对礼服、常服、作训服的样式,用料、颜色及冬服配套,供给标准和供应办法等提出了全面改革方案。

  1987年7月,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审查了服装样品。1987年8月中央军委批准定型,1988年10月1日起陆续装备部队。

  “八七”式系列服装分礼服、常服、作训服三类。

  礼服是军官在重大庆典和重要外事活动时着穿的制式服装。分夏礼服和冬礼服两种。礼服为西服式。配白衬衣,系藏青色领带,按不同颜色和裤中缝牙线的颜色区分军种。礼服用料按衔级区别。女军官礼服样式、用料、颜色与所在军种男军官相同,系玫瑰红领带。87式军服还设有文工团演出服和军乐团、仪仗队礼宾服。

  常服是军人在平时和一般性礼仪场合着穿的服装。分夏常服、制式衬衣和冬常服三种。军官夏常服为翻领,两个上贴袋,两个下挖袋,配白衬衣,系藏青色领带,按不同衣服颜色区分军种。夏常服用料按不同衔级区别。

  士官夏常服式样与军官夏常服相同,配针织衫,用料为涤棉平纹布。

  士兵夏常服式样为小翻领,四个贴袋,配针织衫,佩戴套式软肩章,按不同颜色区分军种,用料与士官服相同为涤棉平纹布。

  女军官、士官、士兵夏常服式样相同,颜色、用料与所在军种男军人相同。

  男军官、士官制式衬衣为猎装式,以不同颜色区分军种。男士兵制式衬衣为开领短袖衫,两个上挖袋。用料均为精梳涤棉纱卡。

  女军人制式衬衣相同,为开领式短袖衫,两个贴袋,用料和颜色与所在军种男军人制衬衣相同,配藏蓝色涤棉平布西服裙。

  男军官,士官的冬常服式样与“八五”式服装相同,按不同颜色区分军种。服装用料按衔级区分。(将军、校官、尉官和士官)

  陆空军和海军陆勤士兵冬常服式样为关领,四个贴袋,用料、颜色与所在军种尉官冬常服相同。海军海勤士兵为制服呢水兵服。

  女军人冬常服式样相同,上衣为小翻领,双排扣。用料、颜色与所在军种男军人冬常服相同。

  军官大衣式样、用料按衔级区分。(将官为纯毛马裤呢大衣,校官为涤棉防风布活里式大衣,尉官、士官为涤棉短大衣。)颜色与所在军种上衣相同。

  士兵大衣一改过去式样,为派克式短大衣,不仅减轻了重量、提高了保暖性,而且改善了战斗性和军容仪表。

  女军人大衣与所在军种男军人大衣相同。

  (一)礼服

  1、军官夏礼服

  样式,男军官夏礼服,上衣为西服领,平驳头,单排两粒扣,两个下挖袋,有袋盖,裤子为西服裤,领边、裤中缝有军种牙线;女军官夏礼服,上衣为西服领、平驳头,单排两粒扣,两个下挖袋,有袋盖,裤子为西服裤,领边、裤中缝有军种牙线。用料,将军为纯毛凡尔丁,校尉官为70/30毛涤凡尔丁。颜色,陆军为米黄色,海军为本白色,空军为浅天蓝色。军种牙线,陆军为正红色,海军为白色,空军为天蓝色。

  2、军官冬礼服

  样式,男军官冬礼服,上衣为西服领,尖驳头,双排6粒扣,两个下挖袋,有袋盖,裤子为西服裤,领边、裤中缝有军种牙线;女军官冬礼服,上衣为西服裤,尖驳头,双排6粒扣,两个下挖袋,有袋盖,裤子为西服裤,领边、裤中缝有军种牙线。用料,将军为纯毛礼服呢,校尉官为70/30毛涤礼服呢。颜色,陆军为海蓝色,海军为藏青色,空军为宝蓝色。牙线颜色与夏礼服同。

  军官礼服配夏常服的衬衣、领带。

  (二)常服

  1、军官常服

  夏常服:样式,男军官,上衣为小开领,单排4粒扣,两个上贴袋,两个下挖袋,有袋盖,裤子为西服裤;女军官,上衣为小开领,单排3粒扣,两个下挖袋,有袋盖,裤子为西服裤。用料,将军为纯毛凡尔丁,校官为70/30毛涤凡尔丁,尉官为45/55凡尔丁。颜色,陆军为棕绿色,海军为上本白下藏青色,空军为上棕绿下藏青色。军官夏常服配涤棉白细布衬衣,男军官系藏青色45/55毛涤凡尔丁领带,女军官系玫瑰红色人造丝领带。

  制式衬衣:样式,男军官为猎装式,开领、短袖,单排4粒扣,4个贴袋,有袋盖;女军官为开领、短袖,单排4粒扣,两个下贴袋。用料为65/35涤棉精梳纱卡。颜色,陆、空军为米黄色,海军为漂白色。女军官裙子为藏蓝色西服裙,用料为65/35涤棉平布。

  冬常服:样式,男军官,上衣为立翻领,单排5粒扣,4个挖袋,有袋盖,裤子为西服裤;女军官,上衣为开领,双排6粒扣,两个斜挖袋,有袋盖,裤子为西服裤。用料,将军为纯毛马裤呢,校官为70/30毛涤马裤呢,尉官为65/35涤棉卡其布。将、校官冬常服颜色,陆军为棕绿色,海军为藏青色,空军为上棕绿下藏青色。尉官冬常服颜色,陆军为草绿色,海军为藏蓝色,空军为上草绿下藏蓝色。

  2、士官(军士长、专业军士、士兵学员,下同)常服

  夏常服:样式与军官夏常服同。用料为65/35涤棉平布。颜色,陆军为草绿色,海军为上漂白下藏蓝色,空军为上草绿下藏蓝色。夏常服配米黄色纯棉针织圆领衫。

  制式衬衣:样式、用料、颜色分别与所在军种军官制式衬衣同。

  冬常服:样式、用料、颜色分别与所在军种尉官冬常服同。

  3、士兵常服

  夏常服:样式,陆、空军男士兵,上衣为小开领,单排4粒扣,4个贴袋,有袋盖,裤子为西服裤;海军男士兵,上衣为套头式水兵服,裤子为水兵裤;女士兵,上衣为开领,单排3粒扣,两个下挖袋,有袋盖,裤子为西服裤。用料为65/35涤棉平布。颜色,陆军为草绿色,海军为上漂白下藏蓝色,空军为上草绿下藏蓝色。夏常服配米黄色针织圆领衫。

  制式衬衣:样式,男士兵为开领、短袖,单排4粒扣,两个下贴袋,有袋盖;女士兵为开领、短袖,单排4粒扣,两个下贴袋。用料、颜色与所在军种军官制式衬衣同。女士兵裙子同女军官。

  冬常服:样式,陆、空军和海军陆勤务男士兵,上衣为立翻领,单排5粒扣,4个贴袋,有袋盖,裤子为西服裤;海军海勤士兵,上衣为套头式水兵服,裤子为水兵裤;女士兵与女尉官同。用料、颜色均与所在军种尉官冬常服同。

  (三)作训服

  作训服是军人在作战、训练、劳动和执行其它勤务时着穿的制式服装。分夏作训服、冬作训服和冬、夏迷彩作训服四种。

  1、军官作训服

  夏作训服:样式、用料与士官夏常服同。颜色,陆军为草绿色,海军为藏蓝色,空军为上草绿下藏蓝色。

  冬作训服:样式,上衣为开关领,暗排7粒扣,4个挖袋,有袋盖,有一个臂袋,中腰下摆有抽带。裤子脚口有抽带。用料、颜色与所在军种尉官冬常服相同。防寒层,按冬服配套规定,为腈纶绒衣裤、絮片棉衣裤、絮片背心等。

  2、士官、士兵作训服

  夏作训服:样式,上衣为夹克式,开领,暗排5粒扣,两个上贴袋,有袋盖,两个下斜挖袋,有臂袋。裤子脚口有扣袢。用料为65/35涤棉平布。颜色与军官夏作训服同。

  冬作训服:样式、用料、颜色及防寒层均与军官冬作训服同。

  3、迷彩作训服

  分夏、冬季两种迷彩图案。样式与士兵夏、冬作训服同。用料为维棉或涤棉平布。

  (四)军帽、军鞋

  1、军帽

  常服大檐帽,样式为大圆顶、宽帽墙,有黑色硬塑料帽檐。军官、士官、士兵大檐帽用料、颜色分别与其夏常服上衣同。有军种牙线。军官常服大檐帽,帽墙外套人造丝带,陆军为正红色,海军为黑色,空军为天蓝色。帽饰带用人造丝编织而成,将军为金黄色,校、尉官为银灰色。将、校官礼服大檐帽、军乐团及仪仗队军官礼宾服大檐帽有金黄色帽檐花,样式同常服大檐帽。士官大檐帽帽墙丝带、帽饰带用料和颜色与尉官大檐帽同。士兵帽檐丝带,陆、空军为墨绿色,中间分别加1厘米宽正红色和天蓝色装饰线,海军为黑色,士兵帽风带为黑色人造革。

  作训帽,样式为平帽顶、直帽墙、宽帽檐。女军人仍用天檐软帽。用料、颜色均与夏作训服上衣同。

  官兵栽绒帽、皮帽及水兵帽,样式、用料均与85服装相同。

  2、军鞋

  皮鞋:将官皮鞋,样式为素头,内松紧横条舌式,帮面用料为黑色黄年皮正面革,橡胶底。校、尉官皮鞋,样式为三节头内耳式,用料与将官皮鞋同。女军官皮鞋,样式为小圆头、方圆口、无带、中跟,帮面为黑色黄牛皮正面革,橡胶底、注塑跟。

  解放鞋:男军人解放鞋样式为解放鞋式加防砂海绵鞋口,后帮加衬。分高、低腰两种。女军人解放鞋样式为

网球鞋式加防砂海绵鞋口。用料,帮面为草绿色棉帆布,底为橡胶底。

  布鞋:样式,男为低腰皮鞋式,女为加中筋坡跟式。用料,男式帮面为黑色帆布,底为橡胶模压底;女式帮面为黑棕色涤纶纬编布,底为塑料底。

  辅助防寒鞋:样式为高腰皮鞋式,帮面为黑色棉帆布,内衬羊毛毡,橡胶模压底。

  女棉鞋:样式为高腰皮鞋式,中跟。帮为涤纶纬编布,内衬羊毛毡,改性聚乙烯注塑底。

  毛皮鞋、男军人棉鞋及舰艇毛皮鞋等样式与现行相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