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解放军55式军服突破单一制式军服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7:25 新华网
中国解放军55式军服突破单一制式军服历史
着55式军服的官兵

  随着我国经济逐步恢复,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1954年为了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对军队的样式、用料和供应办法进行了全面的改革。军衔服装经毛泽东主席亲自审查,国务院第十八次会议批准,于1955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这一时期的服装简称55式军衔服装。

  五五式

  55式军衔服装分礼服和常服两类,首次突破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单一制式军服的历史。礼服配发校以上军官,在重大礼仪场合和出国访问时着穿,同时还设有海军舰艇尉官礼服和水兵礼服,以及军乐团、仪仗队、文工团、体工队礼服。军官礼了配白衬衣,系藏青色领带。礼服颜色按军种区分。礼服用料为纯毛华达呢,礼服领边、袖头、裤中缝按不同衔级配有不同饰物。校以上女军官的礼服为裙服。装饰、用料与男军官礼服相。55式军衔礼服较大地改善了校以上军官的军容仪表,较好地展示了国威和军威。55式常服是供军人平时着穿的服装,分夏常服和冬常服两种。军官着穿常服时佩戴军衔肩章、军种领章;大檐帽配圆形"八一"红五星帽徽,校、尉官扎武装带。常服颜色按不同军种区分。军官夏常服用料按衔级区分。(元帅、将军夏常服用料为纯毛哔叽。校官夏常服为榨蚕丝织物,尉官冬夏常服为棉斜纹布。)男士兵夏常服颜色与军官夏常服相同,佩戴军衔领章,船形帽和水兵帽上缀小圆形"八一"红五星帽徽,扎线腰带,用料为棉斜纹布。海军男士兵还配有全蓝水兵服。女军人夏常服为裙服。裙子为藏蓝色。样式官兵基本相同。

  男军官冬常服的式样、颜色与夏常服相同。戴栽绒帽或皮帽。用料按衔级区分。(元帅、将军服为纯毛马裤呢;校官服为纯毛麦尔登呢;尉官服为棉斜纹布。)陆空军士兵和海军陆勤士兵冬常服颜色、用料与所在军种尉官冬常服相同。海军舰艇士兵冬常服为呢制水兵服。女军人冬常服样式、用料、颜色与所在军种男军人相同。

  军官大衣样式均为大翻领,双排扣,颜色与所在军种上衣相同。面料按衔级区分。(元帅、将、校为纯毛马裤呢,尉官为棉斜纹布。)元帅、将、校官并配纯毛麦尔登呢夹大衣。士兵大衣样式与军官大衣基本相同,仅在口袋上稍有区别,为斜插袋。面料为棉平纹布。女军人大衣与所在军种男军人大衣相同。

  针对55式军服穿用中暴露的问题。1958年1月和7月对55式军衔服做了部分修改:平时军官着常服时只佩带军衔领章,戴解放帽,便于操练,劳动。肩章和军官大檐帽只是在节日、集会、出国和外事活动时佩戴。

  军官夏常服和尉官冬常服均改为棉平布,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抗折耐磨性。

  陆空军士兵的船形帽改为解放帽,上衣的紧袖口改为散袖口。

  55式军衔服装首次突破了人民解放军长期以来单一制式的军服历史局限,第一次有了两大类的军服,一是礼服,二是常服。礼服主要配发校级以上军官,上佩种种缘饰、绣饰,配以白衬衣,藏青领带。主要用于主要场合和出国时穿着,这一服装系列朴实大方、庄重美观,较好地展示了我军军容,显示了国威军威。以后经过十年不断改进,"五五"式军服日臻完善,迈出了我军军服向体系化、系列化发展的第一步。

  55式礼服,发校以上军官,海军舰艇官兵及文体专业人员。陆、海、空礼服式样基本一致,为西服领大驳头双排扣,配白衬衣,系藏青色领带;陆、空军礼服为海蓝色,海军礼服为藏青色;女军官礼服配裙子,戴无檐礼帽。礼服均在领边、袖头、裤中缝按不同衔级配有不同饰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