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史上首位女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正式就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9:37 中国新闻网
日历史上首位女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正式就职
日本首位女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东京7月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兼具美貌与智慧的日本政坛女强人小池百合子今天下午出席了授任仪式,从首相安倍手中接过任命书,正式成为新一任防卫大臣。

  54岁的小池百合子原任首相安倍晋三特别安全顾问,昨天接替因为原子弹言论引咎辞职的久间章生成为新任防卫大臣。由此,小池成为了日本历史上首位负责防卫事务的女性内阁官员。

  小池百合子在防卫省举行的上任仪式上称:“必须应对新的威胁和影响我国和平安全的多种情况,并积极参与国际和平合作活动”。从具体工作上来说,小池表示:“希望尽早促成美军整编工作的完成,其中包括日美两国政府达成协议的普天间机场搬迁和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转移至关岛等计划”。同时,她还强调将构建导弹防御体系,并健全对信息的保护体制。

  日本首任防卫大臣久间章生因为发表不当言论,被迫辞职。6月30日,久间在千叶县柏市的丽泽大学演讲时说,长崎遭美国原子弹袭击后的确经历了悲惨的灾难,但是

二战由此而宣告结束,从这个方面想,美国向日本投原子弹是“无奈之举”,而且美国投下原子弹有阻止苏联参加对日作战的目的。此番言论一出,立即在日本国内引起轩然大波,在野党坚决要求其辞职。

  最新民调显示,因为

养老金事件和大臣的屡屡拖累,首相安倍的支持率已跌至28%,而不支持率升至48%;50%的受访者表示将把票投给民主党,45%的受访者表示将投票给自民党。

  人物:小池百合子

  现年54岁的小池百合子毕业于埃及开罗大学,曾是日本著名的电视新闻主播,至今仍然单身。小池百合子历任日本新党副代表干事、社会经济国民会议委员。1993年8月至1994年5月任总务政务次官。1992年7月第一次当选参议员。1993年第一次当选为众议员。她曾以“美女政客”的身份,帮助小泉狂敛选票。安倍竞选首相时,她又为其当选立下汗马功劳。能言善辩的小池善于审时度势,政党频换却总能赢得器重,有日本政坛“候鸟”之称。

  小池百合子从2003年9月进入内阁,担任环境大臣,2004年9月连任该职,是日本内阁在职时间最长的女性阁员,在任期间成功推行了“清凉夏装”运动。安倍晋三9月出任首相后,小池百合子出任首相国家安全保障问题辅佐官。日本媒体将她誉为“日版赖斯”。小池百合子担任首相辅佐官后的主要任务之一是组建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日本政府在去年11月成立了由14人组成的专家小组“国家安全问题强化官邸机能会议”,探讨成立一个类似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首相直属机构,小池百合子担任这个小组的代理会长。

  被封为日本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防长,小池有“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她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军事对一个国家而言,是不能出现空挡的。我接过这个职位,任重道远。我希望能够为日本防卫省(国防部)设计出一个好形象。” (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