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军服大事记:1928年5月红军有了制式服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6:55 解放军报
解放军军服大事记:1928年5月红军有了制式服装
穿着整齐但不划一的红军指战员

解放军军服大事记:1928年5月红军有了制式服装
身穿50式常服的陆军战士

身穿65式军服的解放军战士

身穿04式冬常服的陆军士兵

  ●1928年5月,桃寮被服厂成立,红军从此有了自己的制式服装。

  ●抗战爆发后,中国工农红军改换国民党军服。八路军、新四军都佩戴“青天白日”帽徽,八路军佩戴“八路”二字的长方形臂章,新四军佩戴“新四军”或“N4A”臂章。

  ●1949年,我军服装颜色确定为草绿色,材料为棉平布,帽子改为圆形短檐帽,佩戴“八一”红五星金属帽徽。这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次统一服装样式和色彩。

  ●1950年1月4日,中央军委批准实行新的军服样式,简称50式军服。这是解放后我军第一次正式装备的统一装备、统一制式、统一标准的军服。

  ●1955年10月1日,我军正式实行军衔制,着装改为55式军衔服。这套服装初步建立了常服、礼服、工作服系列,确定了新的服装样式和用料,设置了寓意鲜明的标志符号,在中国军服史上具有里程碑的特殊意义。

  ●1965年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衔制取消,军衔服也随即废止,改穿65式军服。全体官兵一律改戴解放帽,缀全红五角星帽徽和全红领章,从而体现官兵一致的革命传统。

  ●1973年5月,全军正式换装涤棉锦混纺布军服,称为71式军服。71式军服的质量和穿着性能均有较大提高,被称为我军服装材料发展史上的一大飞跃。

  ●1988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重新实行军衔制。同时,全军装备新式军服——87式系列军服。这是我军军服涉及品种最多(400多个),水平较高、较为完整的一次改革,标志着我军军服已进入一个由低层次向高层次、单一服制向系列化发展的新时期。

  ●从1993年起,我军开始研制面向21世纪的、与国际先进国家军服接轨的新一代军服。从1997年5月1日起,驻香港部队三军官兵首先穿着我军新一代军服——97式;从2000年5月1日开始,全军官兵统一穿着99式长、短袖制式衬衣和贝雷帽。新一代军服更好地展现了军人的阳刚之美和军队的群体美,对充分展示全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具有积极作用。

  ●今年8月1日起,全军部队陆续换穿07式军服。这是我军军服史上一次全面、系统的改革,标志着我军军服建设水平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