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军区炮团九连取消三个100%保障训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6:20 解放军报
南京军区炮团九连取消三个100%保障训练(图)
资料图:中国新型车载迫击炮射击

  本报南京7月3日电 李勇、特约通讯员汪志忠报道:昨天,南京军区某炮团九连召开军人大会,指导员王胜军宣布党支部的决定:取消“三个100%”的育人规划。台下,顿时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100%的士官通过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100%的干部实现学历升级,100%的官兵拥有个人博客。”这三个100%,是九连年初制定的规划。

  九连是个基础建设比较薄弱的单位,由于急于改变连队面貌,党支部提出“三个100%”,并在全连强势推行,连队干部还宣布:实行一票否决,凡不达标者取消评功评奖、选取士官资格。

  由于连队训练任务繁重,官兵基础不一,学习中出现了不少问题。党支部“一班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但考虑到口号是自己提出来的,如果朝令夕改就显得不太严肃,面子上也过不去,便勉强“撑”着。

  在半年工作总结中,九连党支部将官兵们取得的26本证书的事例写进材料上报,原以为能赢得上级表扬,不料团党委和机关不仅没有为他们的“成果”高兴,反而提出了质疑。在连队军人大会上,大多数官兵也反映,这三个100%实在不好落实。

  党支部“一班人”再也坐不住了。在支委会上,指导员王胜军、连长王华山带头反省:我们搞建设、谋发展的主观愿望是好的,但不顾实际乱定高指标的做法是不科学的。

  宁可丢面子,不能背包袱。党支部“一班人”按《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要求调整工作思路,重新制定育人措施。他们在广泛征求官兵意见基础上,根据个人基础,结成“一帮一”学习对子,开展小组互助活动。

  看稿偶思

  高指标不代表高标准

  ■李砺寒

  1958年,著名管理大师杜拉克提出的目标管理理论风靡全世界,用数字量化目标从此成为管理学的金科玉律。40年后,他却认为领导者应“高举目的,降低目标”,这是因为如果单纯强调凭数字说话和量化目标,容易导致一味追求不切实际的过高指标,忽视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欲速则不达。南京军区某团九连的转变有异曲同工之妙。

  坚持工作的高标准,是部队建设的客观要求。然而,片面理解高标准,认为指标定得高就是工作标准高,只会适得其反。“指标”重压之下的基层官兵,不得不硬着头皮干工作,或因够不着“空中楼阁”使积极性受挫,或出现相互攀比、弄虚作假等问题,往往是一心想出成果,最后种出苦果。九连党支部放弃急功近利的心态和做法,把高标准建立在真抓实干的基础上,才是促进连队建设科学发展的务实之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