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军服由社会性企业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23:56 央视《新闻会客厅》
新式军服由社会性企业生产
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礼宾服。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新式军服由社会性企业生产
红军军服

55式军服

87式军服

  李小萌:刚才说的是设计上的问题,军服的换装要涉及到多少套制服,生产上又面临着什么?

  冯 亮:设计出来以后,这套服装的样品要通过很多的程序进行审理,最后决定了这个方案以后,它就要转入生产了,关于生产方面的问题,首先就要介绍我们被装局李局长,他负责全军的供应管理,也是这一次服装总体论证组织计划协调的关键部门。

  李小萌:李局长,咱们一共要改装的话要生产多少套新的制服?

  李俊锁:这次全军换装,生产涉及到四百多个品种,四百二十个品种,五千万套件(双、顶),大体是这个数量。

  冯 亮:这个意思我给你大概说一下,就是因为我们的换装是分步实施的,今年从八一开始陆续换装,截止到2009年,分三年换装。

  李小萌:因为一下生产不出来那么多是吗?

  冯 亮:这是一个因素,生产周期的因素,主要是考虑充分利用库存,实行党中央国家提出的资源节约的方针。

  李小萌:数量高达五千万套的军服的生产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什么样的挑战呢?通过短片了解一下。

  在这次新军服的生产过程中,有一支以前不为人知的队伍走入了我们的视线,他们叫做军事代表,工作在各地方工厂一线,负责新军服的生产监管和质量检验工作。

  这次新军服的生产与以往不同,它不仅仅依靠军需品生产企业,而是最大范围的与地方民营企业合作,仅负责生产成品的企业就有67家,规模之大,史无前例。而且这些企业分布在全国各地,它们要在三个月之内生产400多个品种、5000多万套产品,如何保证规格一致、毫无偏差成为考验这次军服生产的一道难题。

  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停电、失火、

交通事故,各地工厂不断告急,前前后后为军事代表们出了62道题,平均一天半就要解决一道。而其中最大的难题就发生在两个月前,这一难题差点让几家工厂停产,而直接原因却是因为一粒小小的纽扣。

  李小萌:一个纽扣的问题难倒你们了,当时怎么了?

  李建华:这一次我们礼服常服用铜扣,是个新产品,不仅外观、外形有变化,工艺也有变化。

  李小萌:咱们看一眼,说就是他们穿的这个是吧,是哪个,是下面的扣子,跟原来的有什么不同?

  李建华:你看这个外形上有三军的图案,比原来复杂了,工艺上比原来亮了。当初由于外观和工艺有变化,对设备的要求、制作的难度,当初只有一个试制的厂家能够生产,那个时候我们算了一下这个厂的生产能力,应该是可以的,但是真正批量生产以后不是这么一回事,不仅是产量上不去,质量也不稳定,原来想一天生产多少万,大批量生产不是这样的,尤其是质量不稳定,比方说扣柄是歪的,或者颜色不一样,到服装厂去用,他就挑着用,合格率非常低,可是那个时候服装厂已经是大批量生产,这一个多月所有的工厂、车间里都挂满衣服,仓库挂满了,能够腾出来的地方都腾出来了,如果再供不上这个扣子就要停产,所以我们这次整个批量生产的时间实际上只有三个月,停一天产都不得了。

  李小萌:那你有没有碰到一些问题的时候,直接找了杨所长的麻烦,说你们这个设计给我们出的难题太大,你得改改设计,有没有这样的时候?

  李建华:这样的情况是有的,因为生产过程当中和试制还不完全一样,因为试制小批量的生产可能有的问题暴露不出来,批量生产之后可能有些问题就出现了。

  杨廷欣:我们原来扣子的外圈是车边的,车了边之后在镀防腐层的时候就比较难镀,可能就是车边在一个地方出现了锈蚀,这样整个产品就属于不合格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跟军代局合作,经请示被装局和部里首长,及时对有些工艺进行调整。

  李小萌:对于设计师来讲最不愿意见到的就是向现实妥协,对这个设计打折扣。

  杨廷欣:按说是这样的,他们内心是这么想的,但是作为军队这种集团性的产品生产必须要服从大局,服从换装这个任务,同时不能以降低主要质量来换得这个进度,那就是说靠我们技术人员和军代表的智慧把这个任务完成好。

  李小萌:刚才听您介绍,这次很多的军服是在社会上的企业去生产的,这是跟以前相比一个突破吗?

  冯 亮:全部都是。

  李小萌:全部都是,那以前呢?

  冯 亮:过去在90年代,军服工厂,军需工厂是在军队系列当中,部队不搞生产经营以后,这部分工厂全部交给地方。

  李小萌:这种改变对你们来讲面临的问题是什么?

  李建华:我们的军代表就是要和企业配合,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进行技术指导、监督、把关。这一次服装都是新的,我们的军代表都是不熟悉的,过去87式的服装,我们怎么质量监督,那是轻车熟路,那可以倒背如流,但是这一次对我们本身是个挑战,我们不熟,我们需要学习,需要比工厂掌握得早,掌握得全面,所以我们军代表在这个期间确实非常辛苦,许多军代表晚上就把企业报的样拿到灯光下把它拆开,一道工序一道工序研究,而且把它背成口诀,背下来。我们应该说是建立了一个高效快捷的问题处理机制,这个机制就是发现问题非常快捷,处理问题非常快捷。当初我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有六十二个问题,这还是往上报的,形成文字的东西往上报的,需要上级业务部门,需要首长来拍板的,或者需要科研部门来进一步研究解决的。

  李小萌:不包括自己想办法解决的。

  李建华:我们局里自己解决的事儿还不在这里头。

  李小萌:冯部长,这个军服是军工厂来生产,还是社会上企业来生产,相比较之下进步在哪儿呢?

  冯 亮:应该说这些企业在这次新式服装的生产当中都表现得很好,都有很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国防意识,都是按时间保质量,按时间节点来保证完成任务。

  李小萌:这些企业也不仅仅把生产军服看成是一个商业行为。

  冯 亮:他们也看成是一个政治任务,为军队服务是很光荣的。

  李小萌:您现在穿的还是老式的军服,如果需要换成新军装之后对这个旧军装会留恋吗?

  冯 亮:那自然有一种留恋感,但是这种留恋又会把它寄托在我们的新军装上。

  李小萌:整个军服的发展变迁,其实您也可以一起跟我们来回顾一下,我们也准备了一些画面咱们看一下。您跟我们逐个讲一讲。

  冯 亮:这是红军时期的服装。

  冯 亮:这个是55式服装,实行军衔制,第一次我军实行军衔制服装。

  李小萌:55式。

  冯 亮:这就是65年取消军衔制,改戴解放帽,戴红领章,红帽徽。

  李小萌:您的第一身军装是哪一套?

  冯 亮:我就是1965年入伍的。

  李小萌:那就是从这套开始的了。

  冯 亮:穿的就是这样的65式服装。

  李小萌:那看着很亲切吧?

  冯 亮:对,非常亲切。

  李小萌:往下。

  冯 亮:这就是87式服装,就是我现在的服装。

  李小萌:恢复军衔制。

  冯 亮:对,恢复军衔制,所以我们这几次大的换装都是和军衔制的建立和取消、恢复相关联的。

  李小萌:今天除了军人之外也有普通的观众在场,你们还有什么好奇的,我没有问到的问题,可以和我们的来宾交流一下。

  观 众:主持人您好,各位首长大家好,我是一个普通的军事爱好者,平时在地方上会经常有一些现象,就是走到工地附近看到一队一队穿着迷彩服出来,冷一看还以为是我们部队在施工,仔细一看其实是工人在施工,他们也在穿我们的军装,我就想问设计得这么漂亮的军装,如果是配发了以后大家都怎么办?有没有这方面的什么对策?谢谢。

  冯 亮:你问这个问题很重要,这个问题引起了从党中央胡主席到军委领导各级领导的关注,我们目前在军服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社会上的非法生产、非法销售、不按规定着装的问题是比较严重的,党中央和胡主席在决策这样一次换装的同时,要求我们加强军服的管理,要出台相关的法规制度,这次总部有关部门和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了中国第一部军服管理条例,在更大的范围内来规范军服的生产、销售和穿着问题,凡是非法的生产销售和穿着,都要受到相关的处罚。

  观 众:您好,我想问的一个问题,我们的解放军战士在作训服中是穿着作战靴还是穿着解放鞋呢?

  冯 亮:说明你平常很关注我们的部队。

  李小萌:挺专业的这个问题问得。

  冯 亮:问得很专业。今天主要是战士们都穿的是常服,礼常服了,我们这一次新式军服有四大系列,叫礼服、常服、作训服和标志服饰,作训服就是保障部队作战训练的,它有功能性的要求。这种伪装性,防红外功能,防侦视的功能,都需要有,所以我们这套服装,作训服这个系列,从图案的选择到材料的选择,都注入了很高的科技含量。我们这次作训服是按照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气候,不同的作战条件这种需求,研制了几种数码迷彩,服装的图案,服装的伪装功能,都有了很好的体现。这次在同时我们这套服装的同时,作训服的同时,要配给全军的官兵,尤其是作战部队配作训靴,这个作训靴也有功能性要求了,防刺、防滑、阻燃功能,我们穿作训服的时候穿着解放鞋非常不精神,这个问题会解决的。

  李小萌:今天我们看到的这六套衣服只是一部分,还有很多的细节的改进可以让大家去了解的。谢谢冯部长,谢谢几位局长、所长,更谢谢我们六位时装模特,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