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式新军服加入红军八路军军服颜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6:02 新华网
07式新军服加入红军八路军军服颜色(图)
解放军新式陆军军官长袖夏常服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胥金章、白瑞雪、王东明)“我军的军服要有人民军队的鲜明特色。”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所长杨廷欣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继承我军军服历史传统的基础上,07式军服在颜色、服饰等方面更突出地体现了人民军队的特点。

  确定陆军军服的颜色,是这次服装改革调整中难度最大的问题之一。从85式军服开始,陆军军服一直采用棕绿色。

  “棕绿色是暖色,很难搭配服饰,同时与海军的白色、藏青色和空军的蔚蓝色不协调。”军需装备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吴宇介绍说,设计师们从几百种绿色里挑选出了50多种绿色进行对比论证,最终确定为松枝绿色。

  “属于冷色调的松枝绿色既保持了我军传统的绿色,又加入了红军、

八路军军服的颜色。”吴宇说,“这种绿色非常独特,也更加适合中国人的肤色。”

  领花、胸标、臂章等服饰的主色调,从过去的银色改成了金黄色。高级工程师徐新和介绍说,金黄色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高贵的颜色,更有威严感,同时与冷色调军服更加搭配。

  作为中国军队重要的传统标识,国旗、军旗、军徽、

长城、天安门、齿轮、麦穗等设计元素充分运用到了07式军服的标志服饰中。

  “每种标识都具有传统寓意。”徐新和举例说,长城和盾牌代表着人民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钢铁长城,松枝叶图案则是军人斗风雪战严寒的意志象征。

  样式的调整,让这些具有标志的视觉效果更为突出。工程师王忠强介绍说,新军服的大檐帽帽顶增加翘度,加上桃形的帽徽,表达出一种向上的力量。陆军大檐帽则去掉了沿用了20年的红色帽墙,使得军帽正中央的“八一”军徽显得格外闪亮。

  “新军服充分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杨廷欣说,“同时也借鉴了外军军服经验,更符合国际军服发展潮流。”

  既要有军人特点又要同社会相协调,提高识别功能、增加人性化设计,以及更加素雅、隐蔽的表达方式,是近年来世界各国军服的发展趋势。

  首次出现在军官胸前的级别资历章,堪称07式军服的一大亮点。色条和五星的模块组合,共同体现出军官的服役年龄和级别。这种在军服上表达军人基本信息的方式是国际通行做法。

  作训服用散摆式代替夹克式,女军人的卷檐帽代替大檐帽,海军军服首次使用袖子上的金黄色条纹表达军衔……新军服在充满“中国特色”的同时,细节处多有“国际元素”。

  “这次换装不仅是外观的变化,更蕴含着穿衣的科学。”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服装功效材料研究室主任施楣梧介绍说,07式军服采用的耐久性弹性长丝、涤棉交织布等面料和包芯纱等技术,大大增强了服装的抗皱性和舒适性。

  施楣梧表示,这些材料技术在国际军服研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我们努力让新军服成为‘中国特色’和‘国际元素’的最佳结合。”杨廷欣说。

  来自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服装、服饰等各个学科的3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组成攻关团体,按照机关与科研单位结合、军队科研单位与地方科研力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联合攻关,并首次邀请了地方美术、服装专家参与设计、对方案进行点评。在历时一年半的设计过程中,总体方案更替11次,淘汰样品达上万套(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