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计划加入玻利瓦尔美洲国家替代计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0:07 新华网
伊朗计划加入玻利瓦尔美洲国家替代计划(图)
资料图:阅兵中的伊朗军队

  伊朗总统府官方网站1日报道,伊朗计划加入“玻利瓦尔美洲国家替代计划”,成为这一组织的观察员。正在伊朗访问的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对此表示欢迎。

  查韦斯2001年提出建立“玻利瓦尔美洲国家替代计划”,旨在加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间的经贸合作和一体化,抵制美国倡导建立的美洲自由贸易区。委内瑞拉与古巴2004年12月率先就实施这一计划签署协议,玻利维亚和尼加拉瓜分别于2006年和2007年加入该计划。目前,这一组织还有海地、厄瓜多尔、乌拉圭等六国为观察员。

  网站报道说,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1日会见了查韦斯。查韦斯在会见时说:“独立国家,如伊朗和委内瑞拉之间的合作,将在击败帝国主义方面发挥有效作用。”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罕默德·阿里·侯塞尼当天则在每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朗和委内瑞拉两国在地区和国际关系上立场相近,且拥有共同的政治利益,这些都是推动两国深化合作的重要因素。

  查韦斯6月30起开始对伊朗展开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他最近两年中第三次访问伊朗。侯塞尼说,访问期间,伊委两国将签署20项备忘录,但他对此没有作详细说明。

  伊朗电视台报道说,伊朗已在委内瑞拉建立了多个工业合作项目,包括生产汽车、拖拉机和塑料制品。(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