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略导弹机动中成功避开“敌”卫星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6:26 解放军报
中国战略导弹机动中成功避开“敌”卫星侦察
曾满军

中国战略导弹机动中成功避开“敌”卫星侦察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东风21导弹部队

  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孝 曹建兵 本报记者 徐双喜 夏洪青

  【人物小传】曾满军,广东省深圳市人,1974年6月出生,1997年7月从哈尔滨理工大学自动控制专业毕业入伍,历任排长、连长、营长等职。先后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还被第二炮兵授予“模范大学生干部”荣誉称号,获“第二炮兵组建40周年砺剑贡献奖”。

  他来自特区,家有千万资产,却毅然投身于神秘的导弹军营;

  他出自名校,所学专业热门,却甘愿扎根山沟砥砺中华神剑;

  他精通导弹专业,所编导弹教材被第二炮兵推广,大胆改进测试方法,使某型导弹升级时间缩短三分之一。

  第二炮兵“模范大学生干部”、某导弹旅技术营营长曾满军10年扎根深山砺剑,将青春书写得分外壮丽!

  11次比武次次夺魁,官兵们感叹:有曾满军在,别人得亚军就是最好成绩

  南国密林,硝烟四起。第二炮兵某基地一场导弹营长比武正在进行。从专业技能到指挥才能,从有形火力打击到无形电磁对抗,从远程机动到隐蔽伪装,从缩时测试到快速发射……30多个高难课目,曾满军一路过关斩将,再次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

  这是曾满军入伍后第11次参加旅以上单位军事比武,也是他第11次勇夺冠军。官兵们感叹:有曾满军在,别人得亚军就是最好成绩!

  10年前,满怀从军报国豪情的曾满军,从哈尔滨理工大学毕业,来到被誉为“神剑劲旅”的二炮某旅,成了一名挥舞长缨的基层指挥员。望着直刺苍穹的战略导弹,他深感“岗位关联国之重器,事业维系天下安危”,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

  导弹武器系统庞大,专业门类繁杂,涉及自动化、电子、材料、工程等10多个学科。曾满军从零起步,以超人的勤奋越“书山”,以顽强的毅力渡“题海”,仅半年时间,就把别人一两年才能学明白的某型导弹最重要的7大原理图完整地默画下来。

  导弹专业数十种,控制专业是“尖端”。它包含5本教材、40多张电路图、3000多个重要参数、10多套重要仪器原理图,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曾满军拜有经验的士官为师,每天早上请他们出题,晚上请他们考核;每晚睡觉前都要把电路图、原理图在脑海中过一遍;他兜里揣着一打自制的“问题卡片”,上厕所也不忘溜两眼……

  征服了这座“高峰”,曾满军“一览众山小”。当排长1年,他就精通本排所有操作技术;当连长后,他不仅掌握了本连全部专业,对全营其他专业也轻车熟路;当营长3年,他不但熟悉导弹全武器系统的专业知识,还在历次操作中排除大小故障100多起。他入选基地技术尖子人才库,成为基地实装操作、武器年检把关考核小组的成员。

  西北仲夏,月朗星稀。

  长剑昂首屹立,弓满弦张一触即发!

  “十、九、八、七……点火!”天地间,一个洪亮的声音刚落,顿时大地滚惊雷,神剑震寰宇!

  导弹测控台前,神情凝重的曾满军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这撼天动地的一刻,凝聚了他10年精武之功!

  探索敢于突破禁区,训练笔记变成5本专著

  在战士们的眼里,曾满军充满了传奇色彩。

  曾满军身上时常揣着一个不起眼的小笔记本,导弹训练有个啥问题,他都在本子上记几笔。时间一长,小本子越记越厚、越记越多。起初,战士们不以为然,“又不是中学生,成天记什么笔记啊。”可当小笔记本变成了《简明控制专业教程》、《操作规程简编》、《控制系统弹上仪器》、《百例常见故障分析与排除》等5本专业教材时,战士们不禁暗自佩服:“看人家大学生,就是不一样啊!”

  都说艺高人胆大,曾满军抓训练胆子大得让官兵把心提到嗓子眼上。

  导弹火工品相当于炸药包上的“雷管”。火工品测试是导弹测试的一个重要课目,但因动用真品危险性很大,有的单位开展这个课目训练时采用替代品。一次开议训会,曾满军向旅领导直言:“不动真品,练不出真正的战斗力!”在旅首长支持下,曾满军所在营率先开展起火工品实装测试训练,从而带动了全旅的实战化训练。

  在未来

信息化战场上,早1秒将技术性能合格的导弹输送给发射分队,就能多一分胜算。曾满军心里琢磨,能不能缩短导弹测试时间,使发射分队在关键时刻赢得先机,快速实施反击?

  想法一提出,不少人直摇头:战略导弹属于高科技武器,训练程序就是法规,有着极其严格的规定,可不能拿这个开玩笑!“战争形态改变了,训练方法也要突破,这样才能跟上信息化战争的步伐!”曾满军带领营里的技术骨干反复研究论证,遍查相关资料,向上级提出了导弹测试的改进方案。

  新方案一经实行,就使战斗弹升级时间缩短三分之一!第二炮兵一位首长为此兴奋不已,专门指示有关部门科学论证,对导弹测试方案进行了重新修订。

  导弹装备造价昂贵,操作平台精密易损,实装操作训练机会难得。曾满军研制出8套模拟仿真训练器材,使“天天发射,时时点火”成为现实。官兵们利用模拟系统训练,也能把“导弹战”打得惊心动魄。

  全旅七成控制骨干和一半控制连长由他一手带出

  去年11月的一个晚上,夜黑如墨。曾满军率长剑巨车冒蒙蒙细雨,在深山峡谷中快速穿行。这是上级对这个旅快速反应能力的一次检验。一路上,避卫星侦察、抗电磁干扰、防“敌”突袭,“敌情”复杂;修道桥、穿沾染区、抢阵地,困难重重。曾满军沉着指挥,果断处置,排除大小险情10多起,成功完成了所有战术课目,导弹准时矗立在发射阵地上。

  这支精锐的导弹分队,是曾满军用心血铸就的骄傲。

  战略导弹部队百人一“枪”,一个号位出现差错,就可能导致全盘皆输。曾满军深知,单枪匹马难以打赢,雄兵列阵方能缚住苍龙!初任营长,他就定下一个目标:把自己的智慧变成全营官兵的智慧!

  每周集中两个晚上组织官兵集体学习信息化知识,他亲任教员;每月举办一次高科技知识讲座,他登台辅导;利用统分结合、循环记忆、多重刺激等教学方法,促进官兵理解;推广“研究式教学”、“互动式考核”等组训施训方式,推动了全营官兵的训练热情。

  曾满军的手上,时常拿着一摞小卡片,每张卡片上都写着一道专业技术题。这是他“因人施教”的创举。他熟知每名官兵的专业技术水准和接受理解能力,每天“因人施卡”,一天一卡,一人一卡,早上发、晚上考,让大家时时学技术、天天长本领。如今,这种“卡片式教学法”已成为全旅教练员的“法宝”。

  那年10月,梁任华、周建华等5名刚入伍的地方大学生干部,同时被分配到曾满军所在营。刚接触导弹专业,这些“学生官”一时不得要领,工作不知从何入手。一天晚上,曾满军把他们请到一起,促膝交流自己的学习经历,并把自己的训练笔记借给他们,让他们对照琢磨。实装操作,曾满军又手把手教,将操作心得倾囊相授。一年之后,梁任华等5人参加上级组织的导弹专业比武,人人捧回了奖杯,号称“五虎将”。如今,“五虎将”名扬全旅:一人荣立二等功,一人被评为“基地地方大学生干部标兵”,3人走上了连队主官位置。

  强将手下出精兵。如今,全旅控制专业七成技术骨干、一半控制连长是曾满军亲手带出来的。

  不恋特区繁华与千万家产,扎根山沟10年砺神剑

  10年前,曾满军从学校毕业时,同学都向他投来羡慕的目光:所学自动控制专业,前景看好;繁华富庶的深圳特区,机遇无限;家里拥有千万元资产,实力雄厚。然而,当母亲拿着特区外企“接收函”,专门乘飞机来接他回家时,曾满军却出人意料地选择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投身威武雄壮的导弹方阵。

  母亲不放心地走了。曾满军义无反顾地走进地处西南深山的导弹部队,潜心砺剑。

  这期间,曾满军回去探亲,昔日的同学来劝他:你看,我们现在车子、房子、票子都有了。你当过学生会主席,专业学得又好,你要是回来,还不比我们强?

  叔叔在东莞开了一个电器厂,规模越办越大,急需人才。他给曾满军写信,话说得很诚恳:你在部队奉献七八年了,现在当了营长,再往上走很难。不如回来跟我干,月薪至少给你1万元,你就帮帮我吧。

  面对这一切,曾满军不为所动。山道弯弯,他把自己在军营的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当排长,他带出一个名扬全旅的三等功排;当连长,他带出一个响当当的标兵连;当营长,他当年就带出一个“军事训练一级营”,荣立集体二等功。

  由于表现突出,曾满军被第二炮兵授予“模范大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并获得“第二炮兵组建40周年砺剑贡献奖”。他还作为英模代表,受到胡锦涛主席的亲切接见。

  曾满军用忠诚和执著,不仅换来了事业上的累累硕果,也赢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当初反对曾满军从军的二哥,如今专门给弟弟写了两个条幅:“志在军营扎根山沟”和“军魂”,勉励曾满军在部队干出一番业绩。老父亲更是把他披红挂彩受表彰的照片,放大后挂在家里的

客厅中央,以他为荣。

  2005年金秋,曾满军作为“全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事迹报告团成员,登上了

清华大学讲坛。

  “肩负我军历史使命的新一代知识军人,最大的追求是和平,最高的奉献是胜利!”千人大礼堂里,座无虚席,曾满军激情满怀的发言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文头照片由陈双维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