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称基地组织今夏可能发动系列恐怖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3:51 中国新闻网
美高官称基地组织今夏可能发动系列恐怖袭击
资料图:在伊拉克作战的美军士兵

  中新网7月2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的一位高级官员1日称,美国情报机构此前曾向国土安全部提交了一份机密报告,警告“基地”组织可能会在今年夏季发动一系列恐怖袭击。但截至目前,美国国土安全部尚没有考虑提高国内的恐怖袭击警戒级别。

  美国国土安全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向记者表示,美国情报机构是根据一些比较可靠的情报来拟定并提交这份报告的,近日发生在英国伦敦的汽车炸弹袭击,也曾在这份警告性的报告中出现过。美国此前获得的情报显示,恐怖分子正在策划袭击英国的格拉斯哥和捷克首都布拉格,但这些情报显然没有被送交到这些国家的相关负责人手中,因为他们一直宣称没有收到由美国发布的、级别较高的恐怖袭击警告。这位官员还向记者表示,自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就在密切关注着“基地”组织的动向,目前有可靠情报显示,“基地”组织正打算对美国和欧洲国家发动一场大范围的恐怖袭击,他们发动袭击的时间很可能就会选择在今年的夏天。

  这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基地组织具体在哪天、在何地、以何种方式袭击美国,国土安全部目前尚未掌握比较确切的信息,但是国土安全部与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一道正积极地搜寻这方面情报,国土安全部目前暂时不准备提高恐怖袭击的警戒级别。基地组织成员每天都在寻找办法,企图对美国发动袭击,如果美国过早从

伊拉克撤军,不继续稳定伊拉克局势,基地组织的势力就会更加强大,甚至会卷土重来继续威胁美国的安全。‘基地’组织的核心成员非常顽强,一直在谋划能对美国和其他目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袭击行动。国土安全部之所以暂不提高恐怖袭击的警戒级别,是为了避免美国人产生大范围的恐慌,从而引发不必要的混乱。我们知道基地有能力使阴谋得逞,但是他们也不要抱有借助袭击搞垮美国的妄想。”

  美国华盛顿大学伊斯兰问题专家鲁尔-古尼吉斯说,“这的确是一个令人不安的新趋势。‘基地’组织头目拉登早在去年1月份就宣称,对美国发动攻击的计划正在制订之中。这一图像可能是为了激励恐怖分子在美国的活动,但它肯定是作招募新成员之用的,这可能是向所有‘基地’组织圣战追随者保证,他们没有忘记对美国华盛顿特区发动袭击的目标。接连不断的恐怖袭击威胁已经给美国政府和安全机构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实际上,美国在防范恐怖袭击方面仍然存在很大的漏洞,从某种意义上讲,美国同‘基地’组织恐怖分子的斗争是美国文明与伊斯兰文明之间的冲突,美国目前推行的反恐策略显然会力不从心。美国政府几乎动用了所有的宣传手段对化解民众对袭击的恐惧,有关管理部门甚至还逐家逐户地发送宣传品,但美国民众对却此持非常怀疑的态度。”

  “基地”组织头目拉登此前曾通过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了一盘录音带, 他在录音带中明确警告说,美国等西方国家所采取的安全措施并不能阻止“基地”组织发动新的袭击,一些欧洲国家近年来遭受的袭击便是例证。他还威胁说,“基地”组织近来未在美国本土发动袭击,其原因不是美国采取的安全措施起了作用,而是“基地”组织仍在积极策划袭击活动。(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