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向美国购买预警雷达怀疑被敲诈近亿台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 14:31 中国新闻网
台湾向美国购买预警雷达怀疑被敲诈近亿台币
资料图:美国“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系统

  中新网7月1日电 美国售台长程预警雷达案,除传出美方委托中兴航空公司载运建材却未执行,疑似预算遭美方滥用近亿元台币。据了解,美方先前不仅以台湾天灾太多为由延宕工期,甚至多次向台空军要求追加工程价款达数十亿之多,摆明了要藉此工程狠敲台湾一笔。

  据“中国时报”报道,台方不仅已多次拒绝,“前国防部长”李杰还曾特别下令这项军购案不准再追加价款,台美双方为此谈判多次也都不欢而散。

  不过,新任“部长”由空军的李天羽出任后,“国防部”有意协助空军妥善处理此案,因此可能在未来会向美方有所妥协。但空军高层强调,空军会严格审查所提要求,对于不合理的追加价款,空军仍会有所坚持。

  据了解,这项代号“安邦计画”的台军长程预警雷达采购案,因名称过于敏感,已改名为“搜雷达案”,但都是用来侦测大陆导弹。原本花费八亿美元采购雷达本体,周边设备约两亿多美元,再加上政府用于征收整地经费,总经费近四百亿台币。

  但据指出,从二零零四年迄今,工期延宕,甚至原本编列的预算都不足支付。据透露,美方以修缮道路、改善基地土质和建材大涨等理由,已多次向台方要求追加价款,累计达数十亿之多。

  空军曾派员在台美年度的“计画管理会议”(PMR)中,回绝对方要求,并说明台方难处,但美方并未接受,姿态之高,台方碍于台美关系压力也敢怒不敢言。

  另外,

国民党“立委”陈朝容也指控,台空军交由美军在新竹乐山基地兴建长程预警雷达,美方委托中兴航空公司的直升机载运建材。但该公司直升机五个月来都没有飞过,美方却仍按月支付七十到八十万美元,他质疑,台湾已被美国当成冤大头,却毫无反抗能力。

  台“空军司令部”昨晚发布新闻稿表示,中兴航空是因天候不佳因素作业才一再延后,台空军已多次向美军表达关切,将会稽核美军的预算之用状况,确保台方最大权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