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打造大威力迷你航母可齐射百枚远程反舰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14:02 国际先驱导报
俄打造大威力迷你航母可齐射百枚远程反舰导弹
资料图:俄现役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发自南京 日前,俄罗斯宣布了一项庞大的航母发展规划,计划在未来数年建造4艘新型核动力航母,以构成俄罗斯未来海洋打击力量的“拳头”。

  出乎外界的普遍猜测,俄罗斯新型航母的设计钟情于“迷你航母”,而大型航母被排除在外。俄海军司令马索林上将6月23日披露:“新航母的外观设计工作尚在进行中,但有一点可以明确,这些新航母将是排水量为5万吨的核动力航母。”

  小快灵特点提高战场生存能力

  目前,国际上依据排水量的大小,一般将航母划分为三个等级:4万吨以下为轻型航母,4~6万吨为中型航母,6万吨以上为大型航母。因此,5万吨级的俄军新一代

航空母舰,在分类上应该属于吨位较小的中型航母,但是与排水量10万吨左右的美军超大型航空母舰相比,俄军的未来航母只能算是“迷你”级别。

  实际上,冷战期间,前苏联的航空母舰就在设计和作战理念上与美军大相径庭,美军注重发展宽大甲板的巨型航母,通常舰载机数量都在80架以上;而苏式航母除了舰载机外,还装备有强大的火力系统,如“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空母舰在飞行甲板下部署了12枚SS—N—19“花岗岩”

超音速反舰导弹,可攻击480公里外的美军航母编队,并能够携带核弹头。

  可以说,俄军的新一代航空母舰在很大程度上传承了前苏联海军的航母传统。虽然在吨位和数量上与美国海军相差较大,但其实战威力并不逊色。吨位小并不等于威力小,俄罗斯航母本身装备了强大的火力系统,而不仅仅是一个“移动的海上机场”;吨位小相对灵活的特点,大大提高了航母的战场生存能力了,沦为敌方攻击“靶子”的可能性降低;同时,小吨位、核动力的设计,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俄海军航母的建造及使用维护成本。

  根据俄军的规划,未来建造的4艘新型核动力航空母舰,其中第一艘将于2011年下水,第二艘将于2015年编入俄海军的战斗序列。

  可百弹齐发“饱和攻击”敌方航母

  尽管在设计理念上有所区别,美俄航母编队却都有一个共同的核心打击目标——对方的航空母舰。但设计上的不同也导致了双方在战术运用上的巨大差异。

  美军航母战斗群的反潜,以及中、近程防空基本由编队内的驱护舰艇承担,航空母舰主要任务是出动舰载机发现并攻击敌方的航母;而俄军则继承了苏联时代的“首轮齐射”反航母作战原则。俄军认为:在遇到不可避免的冲突时,要利用己方导弹在射程和破坏力方面的“不对称优势”,先发制人地将远程导弹全部打出去,摧毁敌航母编队的所有大型目标,该理论的关键就是“不对称打击”。在对付美军大型航母编队时,至少要一次性发射90枚以上的远程反舰导弹实施饱和攻击,以确保俄军在大舰队对决中处于“非对称优势”。

  根据俄海军的装备现状,未来俄新型航母编队将至少包括1艘5万吨级的核动力航空母舰,1艘“基洛夫”级重型导弹巡洋舰,1~2艘“光荣”级巡洋舰,1~2艘“无畏”级“大型防空/反潜舰”、2~3艘“现代”级驱逐舰,1~2艘“阿库拉”级或“奥斯卡”级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及若干艘补给船。整个舰队能够在250~550公里的距离内一次性齐射出100余枚“花岗岩”(SS-N-19)、“日炙”(SS-N-22)及“红宝石”(SS-N-26)大型远程反舰导弹,其饱和攻击的密度足以对世界上任何一支舰队造成毁灭性打击。

  根据俄军规划,预计到2025年左右,俄罗斯海军将拥有300~320艘现代化作战舰艇,其中包括6艘航空母舰和95艘潜艇。届时,俄海军将重新具备强大的全球作战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