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不可过多用模拟训练取代实装实弹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8:07 解放军报
解放军不可过多用模拟训练取代实装实弹训练
资料图:中国空降兵准备进行实战训练

  袁帮喜

  当前,全军上下正积极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在此期间,模拟训练以其可模拟各种训练科目,避免训练伤亡;可复现战斗情况,增加训练可控度;可节约能源、弹药和训练经费,并且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等优点,而倍受各级青睐,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但要看到的是,模拟训练并不是完美无缺的,将其无限放大,甚至“神化”到可以代替实装、实弹、实爆的“三实”训练是极不科学,甚至是有害的。

  要认清模拟训练有其自身难以克服的固有缺陷。模拟训练指的是使用仿真设备、器材模仿战场环境、作战行动和武器装备功能所进行的训练。通常可分为技术模拟训练和战役、战术模拟训练。技术模拟训练,主要是仿真枪炮射击,导弹、鱼雷发射和车辆、坦克、飞机、舰艇驾驶及其他技术装备的操作使用;战役、战术模拟训练,主要仿真双方态势、交战进程的兵力和兵器变化,检验、优化方案,进行作战指挥和协同动作演练。但是,战争是复杂的对抗过程,充满随机性和偶然性,特别是战斗过程中的一些因素难以确定,因而建立的模型大多只能依靠已有经验提出种种假设,而这些经验性的假设、猜想和判断,是不可能对现实特别是未来战场进行精确复制的。有资料显示,目前的训练仿真系统最多只能提供现实世界大约80%--85%的模拟。许多与作战决策相关的重要因素(领导素质、政治素质、心理素质、士气、部队的训练水平等)还无法用模型表达出来。所以,模拟训练是科学、经验和判断力的结合物,它不能完全保证训练的真实性,如果一味地依靠它,就会使训练步入歧途。

  要认清现实训练效果表明模拟训练不等同“三实”训练。目前,部队训练中常出现这样一个看似矛盾而又不矛盾的现象:一些模拟训练成绩优异的受训者,在“三实”训练中却表现平平,甚至与模拟训练成绩大相径庭。比如,有的官兵在模拟训练评定仪上成绩优秀,而在实弹射击中却出现脱靶的现象。造成如此大反差的原因,一是人员身体的不适应。满负载、强对抗、快节奏,以及武器的具体操作、战法的直接演练等因素都将直接引起人员身体的不适应,从而影响到人员在“三实”训练中的成绩。这些因素是实际作战所必需的,而在模拟条件下又不可能得到训练。二是人员心理的不适应。在近似实战的“三实”训练中,人员心理会产生紧张、焦虑、不安等情绪,影响技术和战术的发挥。可见,模拟训练与“三实”训练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

  要认清战争实践证明模拟训练不能代替“三实”训练。海湾战争中,

伊拉克缴获的“霍克”导弹虽然让美军紧张一时,但由于数量少,伊军只进行过模拟训练和少之又少的实弹演练,结果到战争结束,这些先进的导弹还躺在仓库里睡大觉,没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在2006年的黎以冲突中,以色列参战的400多辆新型“梅卡瓦”主战坦克有50辆被真主党游击队击中。事后,以色列军事专家经过调查,认为不是“梅卡瓦”不行,而是以军不会用。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以军平时过分依赖模拟训练,而缺乏实际操作训练,战时不会使用坦克上先进系统自然也就在所难免。对此,美军《模拟训练手册》就明确指出,“期望模拟系统完成不属于模拟训练范畴的任务,不仅是对模拟系统的错误使用,而且也违背设计这些模拟系统的初衷。”可见,“三实”训练仍然是提高部队实战能力的最主要,也是最基本的手段。

  由上可见,在推进军事训练转变过程中,我们虽然要大力推广模拟训练,提高训练效益,但万不可将其绝对化,万能化,要想真正掌握手中的武器装备,熟练战略战术,还必须以“三实”训练为主,加强人与武器装备的“磨合”,切不可主次不分,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