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港部队列装的各种新装备全部形成战斗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6:21 解放军报
驻港部队列装的各种新装备全部形成战斗力(图)
资料图:中国驻港部队战士演示91式35毫米榴弹发射器

  时尽岭 本报记者 丁海明

  10年前,当驻香港部队官兵第一次跨越百年阻隔踏上香港的土地,实践“一国两制”伟大方针、履行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历史使命,就深深扎根在这支光荣部队的官兵心中。

  10年冬去春来,10年春华秋实。使命,让一支年轻的部队走向成熟与自信。使命,把一支威武文明的雄师劲旅与一座饱含沧桑的东方名城紧密相联。

   八一军旗,见证着香港回归祖国的历史进程

  这是我军建设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1997年7月1日,一支由陆海空三军组成的部队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代表,作为国家主权的象征,奉命进驻香港,担负起香港地区的防务任务,从此开创了我军在“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治军的崭新篇章。

  这是我军使命任务的一次全新拓展。

  从组建之日起,驻香港部队就着眼特殊的社会环境、特殊的编成部署、特殊的政策制度和特殊的军地关系,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所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破解着“建设什么样的香港驻军、怎样建设好香港驻军”的重大现实课题。

  十年香江砺劲旅。驻港部队官兵视使命重于

泰山,出色完成了以履行防务为中心的各项任务,部队建设保持了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以实际行动赢得了香港市民、特区政府的高度评价和国际舆论的广泛尊重。

  10年来,这支部队功绩卓著,英雄辈出。某步兵旅、某舰艇大队、航空兵某团一大队分别多次荣立集体二、三等功,某部二连被中央军委授予“香港驻军模范红二连”荣誉称号。

  10年来,驻港部队深刻回答了在“一国两制”条件下怎样驻军、如何治军的历史性课题,研究探索出适应香港特殊环境的驻军之策、治军之道,把保卫香港安全、护卫香港繁荣的特殊使命,融入到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大局中,把驻军建设成为让党中央、中央军委放心,让香港人民满意的雄师劲旅。

   灿烂军徽,闪耀在履行特殊使命的港岛前哨

  如果说驻军是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象征,那么驻港部队履行使命的能力,则是扬我国威军威的证明。

  对于任何一支军队来说,战斗力永远都是“硬道理”。10年的实践证明,驻港部队官兵用训练场上的千锤百炼,实现了战斗力的持续增长,在香港人的心中筑起了保卫家园、捍卫尊严的钢铁长城。

  他们的训练场,有着鲜明的“香港个性”。驻港部队依据《基本法》、《驻军法》,制定完善了重点目标警卫、海上空中巡逻警戒、外国舰艇和飞机进港处置等多种行动方案和保障计划,与香港特区政府建立起维护社会治安、自然灾害救助等方面通畅的协作机制,有效提高了部队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作为一支陆海空三军合成的部队,他们的训练紧紧围绕特殊的使命课题展开。

  陆军部队在强化基础训练和适应性训练的基础上,着力抓好警卫、巡逻、应急机动和城市勤务等针对性训练,列装的各种新装备全部形成战斗力。

  海军部队突出香港海区知识的学习和实践锻炼,加强海上巡逻、搜索打捞、意外情况处置训练,快速反应能力和整体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空军部队逐步适应香港空域飞行特点,注重加强在复杂气象条件下的夜航、编队、航行转场、侦察巡逻训练,所有飞行员全部具备“全天候”遂行飞行任务能力。

  针对防务任务需要,他们还积极研究探索三军一体化训练,完成了三军协同搜索目标、协同反恐演练等10多个课目的创新实践。

  10年风雨铸利剑。10年来,驻港部队先后59次成功组织和参与诸军兵种联合演习,圆满完成了大阅兵、海空巡逻、海难空难搜救演习等军事行动,进行了34次对外军事科目表演,妥善处理20多个国家的500多批次外军舰艇、飞机来港访问和休整等涉外军事事宜,实现了完成任务与提高战斗力的“双丰收”。

   嘹亮军歌,回荡在一雪百年国耻的港人心中

  从10年前解放军进驻香港的那一刻起,一雪百年耻辱的岛城民众就开始用心观察这支人民的军队、红色的武装。

  从10年来香港民众对解放军的认同率逐年上升可以看出,人民军队的成功进驻,驻港部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对香港人的国家自信心和民族自尊心产生了积极影响。

  这一切,源于驻港部队的使命意识,来自官兵们一次又一次在香港民众心中引起的强烈共鸣。

  2005年8月,驻港部队航空兵某团首次参加香港特区政府组织的远海搜救演习。这是台风频发的季节,维多利亚海湾浪飞潮涌,7个国家和地区的部队同时整装待发。苍茫海天之间,驻港部队的飞行员凭借对气象、海情、目标漂流的准确判断和过硬的飞行技术,仅用37分钟就率先发现目标,并成功实施救援,在香港市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2004年“八一”

建军节,驻港部队举行大阅兵,港岛万人空巷、争相目睹。碧海蓝天的广阔舞台上,银白色的战舰踏浪蹈海犁出美丽的航迹,12架迷彩战鹰组成的编队以0分0秒的误差飞过观礼台,绿色丛林般的方阵威风凛凛接受检阅,把坚决履行使命的决心、信心和能力,展示在3万多名香港各界人士面前。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喝彩声中,香港观众挥动着五星红旗,与迎风招展的八一军旗一起映红了香江。

  这样的时刻,从空中俯瞰香港,从海上放眼港岛,军旗飘飘,江山如画,让人真正体会到,强大的国防,祖国的繁荣富强,让百年前的悲剧不再重演,让包括香港人民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腰板挺直。

  驻港部队大厦不远处有一座广场,矗立着一座金黄色的紫荆花雕塑,这是香港回归祖国的一个标志物。驻港部队官兵的臂章上,也有一朵紫荆花,这是驻守香港的军人独有的标志。让紫荆花在和平的阳光下开得更加鲜艳,是驻港部队的使命,也是香港民众的心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