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伊朗向伊拉克武装提供导弹击落美直升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 11:46 中国新闻网
美称伊朗向伊拉克武装提供导弹击落美直升机
英国海军的大山猫直升机(资料图片)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4日报道,美国官员近日声称,去年在伊拉克巴士拉坠毁的一架英国海军“大山猫”直升机是被伊朗提供给伊拉克武装分子的一枚先进地对空导弹击落的。

  美国情报官员称,美国方面已经获悉什叶派激进武装迈赫迪军从伊朗人那里获得了一种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失事的“大山猫”直升机隶属于驻尤维尔顿的第847海军航空兵中队,机上当时除3名机组人员外还有空军中校科西恩、穆尔维希尔上尉,机上5名人员在这一事件中全部丧生,穆尔维希尔上尉成为自二战以来首位在作战行动中阵亡的英军女兵。

  目击者上周对调查人员称,他们看到了黄色的烟雾飞向“大山猫”直升机,这是某型导弹的典型特征。列兵斯图尔特称:“我认为那是一枚导弹,直升机发生了爆炸,它被火焰吞没后坠毁。”当调查人员讨论导弹的机密细节和直升机防御系统未能发挥作用的情况时,他们经常请遇难者家属回避。调查委员会对此事件的调查报告也被列为英国最高机密等级,这是因为电话截听、情报报告、在现场发现的导弹部分残骸都证实导弹来自伊朗。

  就在袭击发生3天前,美国国务院官员审问了一名与迈赫迪军有联系的

伊拉克人。伊拉克人告诉他们,伊朗已向迈赫迪军提供了俄制地对空导弹。伊朗向迈赫迪军提供防空导弹的目的是为了击落一架英军直升机,这一行动的代号为“夺鹰”行动。消息来源称,由于中情局认为情报来源不可靠,这一情报没有通报给英国方面。

  英美官员越来越对伊朗在破坏联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作战行动所发挥的作用感到担心。英国国防大臣德斯·布朗本月早些时候证实了伊朗介入伊拉克南部地区局势的程度。他说:“那一地区80%的暴力是针对英军的,其中大多数都是伊朗人具体指使的。我们阻扰了他们控制巴士拉的企图。对他们来说,向当地人证明他们可以迫使我们离开是一个相当大的成就,让他们的代理人把我们赶出伊拉克符合他们的利益。”英美军队上周和迈赫迪军上周在阿马拉发生了激战,英美军队破获了一个从伊朗向伊拉克走私武器装备的团伙。布朗还称:“我们有证据显示伊朗人正向塔利班提供支持。”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也发表了类似的看法,称伊朗阿富汗边境武器走私活动的规模表明伊朗政府知道这一活动。曾任中情局局长的盖茨称,他看到的近期情报分析报告明确显示,有大量的伊朗武器正进入阿富汗。联军已截获了至少两批从伊朗进入阿富汗的武器装备,这使美国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声称,美方有不可辩驳的证据表明伊朗政府卷入了向塔利班运送武器的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