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军区高原汽车团注重环保随车配带垃圾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1:39 解放军报

  本报成都6月21日电 张晞、姜文报道:“随车带垃圾袋,行动有DV拍摄,联络有卫星电话。”今天,成都军区工作组在某汽车团检查工作,团长田源特意给他们介绍了高原运输兵的“三件宝”。

  这个团担负高原物资运送任务,常年有车队行驶在川藏线上。以往,每逢上川藏线执行运输任务,车辆之间联络基本是靠“旗语”和“吹哨”,与机关联络主要靠电台和兵站的军线电话。

  如今,部队装备有了明显改善,汽车团官兵也有了新追求。川藏线上来往游客逐年增加,环境保护面临考验。今年初,这个团七连发出“我爱川藏线”绿色环保行动的倡议,每辆车上准备两种垃圾袋,一种装可回收垃圾,一种装不可回收垃圾。凡上川藏线执行任务的官兵,自己不随意丢垃圾,中途休整期间还要捡拾其他游客丢弃的垃圾。

  谈起用DV机拍摄高原运输行动过程一事,三营营长黄晓强总结了3个好处:一是总结经验教训,看录像更加形象直观,省去了画示意图的麻烦和不便;二是保存相关资料,为那些第一次上川藏线执行任务的官兵提供参考;三是留作纪念,老战士退伍时赠送光盘,大受欢迎。

  提到前不久进行的“川藏线野战移动卫星通信系统”操作培训,团政委钟卫平格外开心:“我们团每个连都有一批优秀的卫星通信终端操作手,团里给连队配备了卫星电话。”他还介绍说,团里自筹资金50万元,为每个战斗班配备微机,接通军事综合信息网,在各营建立电子阅览室。执行高原运输任务的官兵反映,配备野战移动卫星通信系统后,车队与团机关的联系更方便了。

  编后

  这条消息令人鼓舞:

科学发展观正在给部队全面建设带来巨大变化。同时,共建共享
和谐社会
,也向军队提出了特殊要求,一方面要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安全保障,一方面要积极参与到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来。看清变化尽好责任,高原运输兵随车带上垃圾袋,争当环保卫士,就是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具体行动,对各部队来说也是一个有益的启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