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内讧很可能导致巴历史性分裂局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4:23 中国新闻网
巴勒斯坦内讧很可能导致巴历史性分裂局面(图)
资料图:哈马斯武装人员

  中新网6月20日电 《瞭望》载文称,内讧正使得巴勒斯坦面临分裂。连日来,巴勒斯坦两大主要派别武装哈马斯和法塔赫,在加沙以及约旦河西岸展开全面激战,巴濒临内战边缘。6月14日,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被迫宣布实行国家紧急状态,并下令解散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领导的民族团结政府。

  截至目前,冲突已造成近9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哈马斯已全面控制加沙。这次危机是哈马斯和法塔赫之间权力争夺的一次新较量。自2006年初哈马斯赢得立法议会选举后,多年来一直在巴勒斯坦政治中占主导的法塔赫被迫让位于哈马斯。但是,长期以“老大哥”自居的法塔赫并不甘心被政治边缘化,仍力图东山再起。两大派之间的竞争不仅仅是权力之争,也是两种思想和两条路线之争。前者代表着激进伊斯兰主义,奉行对以色列强硬的“圣战”路线,后者则代表着温和世俗主义,奉行对以色列和平务实路线。前者得到了伊朗、叙利亚以及黎巴嫩真主党等外部力量的支持,而后者则有美、欧以及温和阿拉伯世界在背后支撑。自哈马斯上台以来,两派之间的斗争一直没有中断过。

  此外,巴陷入如今境地与“911”后美以推行的政策密切相关。“911”后美以对巴勒斯坦实行“拒绝主义”政策,打压、围堵阿拉法特及法塔赫,竭力在巴推行所谓的民主,直接导致中东和平进程死亡,还把法塔赫拉下台。阿拉法特的去世开启了群龙无首的动乱时代。以色列撤离加沙的同时也为巴内战埋下了种子。哈马斯当政后,西方对哈马斯政府采取制裁,同时又转而扶持法塔赫,在巴人中制造分裂,企图分而治之,进一步把巴推向内战深渊。

  目前虽然阿巴斯已下令进入紧急状态,并解散了哈尼亚政府,但哈马斯单独控制加沙,法塔赫掌控西岸已成现实。巴勒斯坦很有可能出现历史性的分裂局面。甚至有以色列专家称将出现两个巴勒斯坦国,即哈马斯坦与法塔赫斯坦。长期内讧,甚至内战,恐将成为巴的常态。哈马斯治下的加沙以及巴长期陷入混乱动荡,可能使越来越多的巴勒斯坦人激进化,更多巴武装组织“基地”化。而巴陷入混乱,也将使巴以和谈更加无望,前景更加黯淡。

  对国际社会来说,当前应尽快行动起来,加大调解劝和力度,阿拉伯国家在这方面应担负起更大责任。更重要的是,美国及西方必须调整政策,取消制裁,与哈马斯进行接触,尽快启动和平进程,停止在巴内部制造分裂。而巴勒斯坦人应该以民族大业为重,尽早结束分歧,加强团结,停止亲者痛、仇者快的相互杀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