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军官交锋敏感话题 争论东海问题气氛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2:18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白洁发自北京 应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邀请,6月3日,日本中青年军官研修团一行12人于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12天的访问。

  在北京期间,研修团分别在中国军事科学院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与中国同行们进行了两场交流,内容涉及中国国防政策、日美同盟、中日东海问题以及军队管理、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尽管观点不尽相同,但交流中,双方均坦诚相见,对于敏感问题亦不避讳。

  双方军事战略成焦点

  中国的防御性国防政策是日本自卫队军官的兴趣点之一。“中国提出‘积极防御’战略,但由于中国的军事战略并不十分公开,因此有人认为中国在‘积极防御’的同时,会‘先发制人’,您如何看?”日本海军少校前田达直截了当地问道。

  对此,中方军事专家赵丕研究员表示: “前一阵美国国防部公布了中国军力情况的最新年度报告,将中国的‘积极防御’政策和‘先发制人’划等号令我们非常吃惊。‘先发制人’战略由美国现任总统布什首先提出,属于反恐战略的一部分,而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防御型,不会主动出击,更不会先发制人。美国在军力报告中将二者划等号是错误的,这是对中国国防政策的误读。”

  “那么,对于日美军事同盟,中方有何看法?”日方继续发问。

  “日美军事同盟由双边逐步扩大至周边,并欲拓展到全球,合作范围逐步扩大。如果真能促进世界和平,我们无可非议;若是与台湾问题有所关联,我们坚决反对。”江新凤研究员如是说。

  日方避谈F-22作战意图

  “据报道,日本最近打算从美国进口F-22隐形战斗机,请问目的何在?目前进展如何?”来自军事科学院的一位军官发问。

  研修团团长、空军上校行本雄司表示:“我也看到了相关报道,目前还没有最终决定。由于有预算制约,可能还会在不同型号之间作比较。现在,日本拥有的F-4战斗机已经接近更新换代的时期了。”

  “隐形战斗机主要用于进攻,日本自称是专守防卫国家,进口进攻性很强的飞机的作战意图是什么?对象是谁?”中方军官追问。

  行本的回答似乎打起了“太极拳”:“日本没有攻击意图,不会先发制人,始终坚持专守防卫。至于选择战斗机,会考虑很多种类,有很多基准,因此选择也很多……”

  争论东海问题气氛紧张

  在中日东海问题上,中国国防大学的一位军官提出疑问:“中日在东海专属经济区划界上存在分歧,日方的飞机、军舰经常出现在争议水域,甚至越过日方自己提出的‘中间线’,中方对此比较担忧,双方是否有在军事层面建立机制的可能,双方共同维护东海稳定?”

  这个建议得到了身为日本海洋政策研究会会长的秋山昌广的赞同:“建议很好,双方需要这一机制。”不过,秋山并没有作进一步解释,而是借机阐述了日方单方面的所谓“中间线”主张。

  一位多次参加中日交流的中国军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东海问题、钓鱼岛问题常常是双方争论的焦点,讨论到关键时刻“气氛一度紧张”。

  不过,“一般不会到面红耳赤的地步,毕竟大家都不是问题的决策者,通过把各自的立场、观点摆到桌面上来坦率地谈,双方能够多一些理解,起到增信释疑的作用。”这位军官说。

  为改善中日关系发挥作用

  在谈及“如何看待对方军人形象”这一相对轻松的话题时,有意思的是,中方认为日本同行“言语不多、较为拘谨”;日方对中方同行的评价则是“纪律严明、较容易接触”。

  秋山昌广表示,近十年来几乎每年都有访华机会,对中国军人的印象也发生很大改变。“最初几年访华时,中国军人发言几乎都是统一口径,现在则可以坦率地交换意见,表达自己的看法,这一变化非常明显。”秋山也坦承,相对于日中军人之间“顺畅、开诚布公”的交流,一些日本人对于中国的国防政策还有隔阂,“心存戒备”。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中日中青年军官交流项目开展7年来,在两国政治关系处在困难状态的情况下,依然持续展开,具有积极意义,对于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增进相互了解,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相关专题:中国军舰首次访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