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战略武器争端既不会冷战也不热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9:35 《环球》杂志
美俄战略武器争端既不会冷战也不热战(图)
资料图:美国的ABL机载激光反导系统

  自今年2月普京在“慕尼黑讲话”中严词谴责美国“滥用武力”以来,俄美龃龉不断,尤其是围绕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两国间的争吵更是难分难解。普京警告说欧洲可能重新成为俄罗斯武器瞄准的目标,布什则指责普京“引发冷战”。美俄关系再次引得举世瞩目。

  盛世良

  在俄罗斯最近的一次民调中,1/3的被调查者把美国看作爱沙尼亚和格鲁吉亚之后的第三敌国——毫无疑问,俄美关系正在面临苏联解体以来的又一次巨变。然而,与此前的几次调整相比,这一轮变化却有着不同的特点。

  “批判”与“反批判”

  怂恿北约和欧盟双双东扩、四处策建“颜色”政权之后,美国没有放松对俄战略的“革命”。

  华盛顿不仅决定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系统,在前苏联的“兄弟国家”保加利亚和

罗马尼亚设立军事基地,还要将海基雷达从夏威夷群岛移到毗邻俄罗斯的阿留申群岛,并考虑开发新型热核武器。与此同时,美国还在加紧鼓动科索沃独立,彻底肢解前南联盟,巩固冷战成果。

  面对坐卧不安的俄罗斯,美国人是“务实”又不忘“务虚”,极力批判普京“专制独断”、“民主倒退”、“恢复帝国”。

  今年以来,美国国务院连续发表报告,在人权和民主问题上对俄罗斯大加挞伐,还说要支持俄非政府组织和反对党,视保证俄今明两年大选的“民主透明”为己任。

  4月中,美国国务院2007~2012年外交政策战略计划出笼,又开始批评俄罗斯强化中央集权,对经济干预过多,限制新闻自由,利用

能源控制邻国,向伊朗、叙利亚和委内瑞拉等“无良国家”出售武器……华盛顿对莫斯科“劣迹”的如此指责,已经达到了苏联解体以来的顶峰。

  普京终于忍无可忍,开始了对华盛顿的“反批判”。去年,他在国情咨文中把美国比作心凶手黑、只知吃人的恶狼;今年2月10日,他当着西方领导人的面,发表了著名的“慕尼黑讲话”,声讨美国单边主义、穷兵黩武、无视国际法、动辄施暴、危及和平;5月9日,普京在红场阅兵式讲话时把布什外交喻为纳粹第三帝国的翻版;5月31日,普京在记者招待会上给美国贴了“帝国主义”的标签。

  同日,布什指责普京“引发冷战”。

  既为义,更为利

  今天的美俄之争,涉及内政外交的根本理念,事关道义。美国要把“美式民主”作为普世价值观推广到全世界,俄罗斯主张适应本国国情的“主权民主”;美国要维持一超独霸的格局,俄罗斯实行多方位外交,要成为多极世界中单独的一极。

  然而,俄美之争在更大程度上涉及利,涉及俄罗斯的安全和经济利益。

  双方的利害冲突首先涉及地缘政治层面。

  在俄罗斯看来,美国对俄横加指责,并不是出于对民主和人权的关心,而是担心俄罗斯国力上升,迅速崛起,挑战美国的单极世界。

  美国的利益网覆盖全世界,在前苏联地区鼓动“颜色革命”,是为了挤压俄战略空间,根除“复活帝国”的危险。俄罗斯不仅要固守苏联残留的这一亩三分地,还想通过俄白联盟、欧亚经济共同体、集体安全条约和独联体,恢复俄罗斯帝国或苏联全盛期的疆域。

  当前,美俄争执的焦点是战略武器和常规武器的研制、部署和控制,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美国打算2012年前在波兰部署含有10枚拦截导弹的防御系统,在捷克部署雷达系统。美国不厌其烦地安慰俄国,说这套耗资三五十亿美元的系统,是为了防御伊朗和朝鲜或恐怖分子的导弹袭击。

  普京不信这套鬼话,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部署的不是防御性系统,而是战略核武器系统的一部分。”

  俄罗斯报以“非对称行动”:暂停实施《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要在本国的欧洲地区部署抵御北约的武器,甚至可能退出苏美中导条约,重新部署能覆盖西欧的中程导弹,并扬言在必要时摧毁东欧的导弹防御系统。

  在科索沃独立问题上,俄罗斯也有“非对称”目标。例如,如果西方鼓动科索沃独立,莫斯科可以不行使否决权,但是要以北约承诺不东扩到格鲁吉亚和

乌克兰等独联体国家为保证。此外,若科索沃实现独立,那么俄罗斯又可以为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境内三个亲俄地区的独立制造先例。

  经济方面,美国不仅想让西欧和其他国家摆脱对俄的能源依赖,而且想控制俄罗斯、中亚及里海地区的能源和能源通道,这同普京以能源支撑经济发展和大国崛起、国家控制能源、用能源实现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利益的战略水火不容。

  既不冷战,更不热战

  如今的俄罗斯已经摆脱苏联解体时的混乱和贫弱。国内政局稳定,普京的支持率高达70%以上。去年,俄罗斯能源产量和出口量都是世界第一。以百姓拥戴和经济实力为后盾,普京已敢于对美国说“不”。可是,既然俄罗斯备受美国欺负,为何没有引发对抗?

  从军事上看,美国的实力仍然全球无敌,其军费占了世界的40%,军事技术领先其他国家15~20年,拥有700多个军事基地。

  对美国而言,俄罗斯除了陆基弹道导弹数量对美有611比510的优势外,其余领域的俄美较量莫斯科一概处于劣势:现代化战略轰炸机12比21,导弹核潜艇12比14,航母1比13,军人120万比140万,现代化坦克300比5000。俄军费虽然6年内增长了2.5倍,但金额仅为美国的1/25。

  从经济上看,美国虽然国债8.3万亿美元,但实力依然世界无双。其GDP占世界的近1/4,是最大的资本进出口国,生产世界41%的高技术产品、50%的航空航天产品和30%的电脑。而俄罗斯的GDP去年刚超过1990年苏联解体前夕的水平,约为美国的1/20。

  热战打不得,打“冷战”如何?

  当初苏联拥有正规军450万,洲际导弹1400枚,陆军169个师,坦克和装甲车10.5万辆,作战飞机8100架,舰艇330万吨,尚且在“冷战”中吃了败仗,落了个大国崩溃的下场,今不如昔的俄罗斯怎是美国对手!

  竞争与合作并不抵触

  俄美关系不仅现状不乐观,近期前景也不看好。

  俄美“战略伙伴关系”仅限于宣言,既缺乏实际行动,也缺乏常设机构或条法基础。同时,这种关系也缺乏经济基础和利益集团的支撑。两国贸易额长期徘徊在百亿美元的低水平上,俄在美外贸和资本输出中的比重还不到1%。另外,美国政界领袖对俄印象乏善可陈,俄罗斯则几乎是朝野一致反美。

  两国都面临明年的总统换届选举,在对外政策上显示维护本国利益的坚定决心,是争取选民、击败对手的有效手段。从客观上讲,明年总统换届后两国矛盾有可能加剧,两国关系中占上风的趋势将是竞争,而不是合作。

  然而,千万不要以为俄美从此就成冤家对头,只斗不合。

  如今在意识形态和全球利益上,双方毕竟已没有苏联时期那种你死我活的对抗,而且在反恐反毒、防止核武器扩散、控制热点局势、环保和能源等具体领域,仍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今天俄罗斯对美国,已经不再一概肯定或全盘否定,哪些地方要斗,哪些领域要合,首先取决于本国利益。再说,两国都还有少数人梦想俄美结盟,共管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