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解密档案显示台湾当局曾试图研发核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 11:27 中国新闻网
美国解密档案显示台湾当局曾试图研发核武器
资料图:台军幻影2000-5战斗机

  中新网6月16日电 美国国家安全档案局15日公布解密的文件证实,上世纪70年代末,美国得知台湾当局试图研发核武器,美方对此进行了干预和阻止。

  据“中央社”报道,档案文件透露,为了确定台湾完全终止核武器的研究发展计划,福特政府与卡特政府要求台湾方面禁止任何科学家与军方部门从事与核武器相关的研究。

  档案数据显示,从1976-1979年连续三年间,美国政府都在进行阻止台湾取得核武器的行动。美国中央情报局当时发现,台湾企图获取浓缩铀再提炼技术,这些都显示台湾正在发展核武器。

  美国白宫当时直接向时任台湾当局“行政院长”的蒋经国表达关切。在1977年4月,美国派出检查团发现台湾方面进行“可疑的行动”,美方质疑台湾的核能发展方案。美国国务院为此要求台湾进行广泛具体的改变,尤其是应重新规划研究方案,使内容符合

能源生产而非核武器制造。1978年8月,美国的核能观察团持续监控台湾核能研究所并找到令美方忧虑的迹象,显示台湾秘密进行浓缩铀再提炼方案。美国随即进行更多干预,而蒋经国也作出更多公开承诺,称台湾没有任何发展核武或核武装置的意图。

  但档案显示,在1988年,台湾又有进行核能再提炼的各种迹象并且很快展开,但美国情报部门密切监控并深入掌握了相关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