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称俄美间谍战规模升级甚至超过冷战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7:11 中国国防报
英报称俄美间谍战规模升级甚至超过冷战时期
资料图:美国间谍船

  耿学鹏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5月20日报道,随着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在国防、贸易和外交等领域内的关系日趋紧张,双方再次被重重谍影笼罩。《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前俄特工人员的话说,如今潜伏于西方的俄情报网规模甚至超过冷战时期。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美国等西方国家近来接连逮捕数名俄方特工嫌疑人员,从而使俄美活跃的情报工作逐渐浮出水面。加拿大当局半年前在蒙特利尔市逮捕了一名假扮为加拿大公民的俄罗斯人,并怀疑他是俄对外情报局人员。无独有偶,美国2006年在一次偶然机会抓捕了前美国海军潜艇人员阿里埃勒·魏因曼,并控告他为俄情报部门工作。魏因曼最终被判入狱12年。

  报道称,俄罗斯对情报工作的重视和驾轻就熟与俄总统普京的个人经历不无关系。由于普京对安全局怀有特殊感情,俄安全局已成为俄对美情报战主力。俄情报人员在美主要任务是,秘密搜集机要情报,包括敏感技术信息、计划中的军事项目以及高科技研发进程等,而主要手法包括在美国涉密机构中招募“线人”。

  美国军事和安全专家约翰·派克在接受《星期日泰晤士报》采访时说,美国在2001年“9·11”事件后广招情报人员,给俄特工渗入美国情报机构带来绝好机会。而什韦茨认为,美国移民政策也让俄特工人员得以成功隐藏身份。

  俄美间谍战升级也与近些年俄罗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日益紧张有关。由于美国执意计划在波兰、捷克等国部署反导系统,让俄罗斯大为光火,普京甚至公开说,反导系统可能让世界重回冷战。俄罗斯与欧盟在贸易、

能源等问题上近来也摩擦不断。 英报称俄美间谍战超过冷战时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