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马斯法塔赫交战双方定点清除愈演愈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10:20 新华网
哈马斯法塔赫交战双方定点清除愈演愈烈(图)
    6月12日,加沙城的一座难民营在哈马斯与法塔赫的武装人员交火中冒出黑烟。 新华社报道员纳赛尔摄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与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的武装冲突12日全面升级。哈马斯下属武装人员包围并占领了法塔赫在加沙的安全总部,同时还占据数处法塔赫的阵地。同时,双方武装频频发起针对敌对派别高级领导人及其住宅的袭击行动。

  当天晚些时候,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宣布,暂时退出与哈马斯组建的民族联合政府,直至哈马斯与法塔赫之间结束内斗。巴勒斯坦安全形势岌岌可危。

  阵地战

  11日的零星冲突12日升级为阵地战。大约200名哈马斯武装人员对位于加沙北部的法塔赫安全部队总部发起猛烈攻击。袭击者包围总部后,开始向法塔赫的阵地发射迫击炮、榴弹炮等重火力。

  约500名受法塔赫控制的安全人员据守总部内。名为哈利德·阿瓦德的安全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他们从四面八方攻击我们。”

  12日晚些时候,哈马斯武装占据了附近一个山头,居高临下加大攻势。双方你来我往,枪炮声大作,谁也不肯退却。安全官员说,已有死伤者出现,但救护车被封堵在冲突区域外,无法进来实施救援。

  数小时后,哈马斯武装占领了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阵地。

  在加沙南部,哈马斯武装向位于汗尤尼斯镇安全部队阵地发起冲击。双方目前仍处于僵持状态。镇上街道上已看不到人影,居民大多躲在房内,不敢出来。

  哈马斯武装的攻击有条不紊地展开,似乎事先就有明确计划。相比之下,法塔赫仓促迎战,暂时陷入被动。在加沙南部指挥防御的法塔赫指挥官纳赛尔·哈勒迪上校抱怨说,法塔赫领导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现在必须下达反击令。

  “我们的领导人有点软弱,”哈勒迪说,“哈马斯正在占领我们的阵地。可我们还没有接到(反击)命令。”更令法塔赫指挥官沮丧的是,他们在加沙地区群龙无首,有加沙“强人”之称的法塔赫安全领导人穆罕默德·达赫兰在埃及开罗疗伤,而其他一些高级官员几天前就离开加沙,躲到西岸。

  早些时候,哈马斯武装向法塔赫发出类似最后通牒的声明,要求对方在12日14时前,撤出法塔赫在加沙的各安全机构总部。

  目击者说,期限一过,哈马斯果然在加沙各处发起攻击。

  “定点清除”

  除“阵地战”外,双方针对敌对派别高层的“定点清除”也愈演愈烈。

  12日早些时候,不明武装人员向位于加沙城郊一处难民营内的哈马斯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住处发射了一枚榴弹。哈尼亚的儿子阿卜杜勒·萨拉姆说,榴弹击中并摧毁房子侧面,当时家人正在屋内。

  哈马斯的一个网站随后把这起袭击称为法塔赫发动的“暗杀行为”,“他们越过了所有红线,”哈马斯发言人法齐·巴尔胡姆指责说。

  在另一起袭击中,法塔赫武装人员绑架并处死了一名哈马斯下属军事组织成员。死者后来被证实是已故哈马斯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兰提斯的堂弟。

  哈马斯武装也不示弱。哈马斯的枪手在西岸地区袭击了一名法塔赫高级安全官员的住处。而在前一天的冲突中,哈马斯武装在加沙包围了法塔赫下属军事组织“阿克萨烈士旅”创始人贾迈勒·阿布·吉丁的住宅,并把后者拖到大街上处死。

  冲突12日扩大到了西岸。法塔赫安全部队在西岸城市拉姆安拉抓走了哈马斯下属“阿克萨”电视台的两名工作人员。法塔赫武装还威胁说,如果哈马斯不停止在加沙的攻击,西岸的哈马斯领导人将成为他们的袭击目标。

  “最后摊牌”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2日在拉姆安拉发表讲话,敦促对立派别立即停火,他同时指责哈马斯试图在加沙发动政变。

  法塔赫一些高级领导人呼吁阿巴斯退出联合政府,并宣布实施紧急状态,或者干脆宣布提前举行选举。而美联社驻加沙记者萨拉·迪伯认为,这些措施只会进一步使局势恶化。

  法塔赫一位发言人说,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当地时间晚8时举行会议,讨论是否退出巴民族联合政府。

  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晚些时候在拉姆安拉发表声明,宣布暂时退出民族联合政府,直至哈马斯与法塔赫之间结束内斗。法塔赫发言人说,现阶段的“退出”仅限于法塔赫出身的政府部长暂停履行职务,还不是“全面退出”。

  加沙局势岌岌可危,引起众人担忧。北爱尔兰女王大学哈马斯研究专家贝弗利·米尔顿-爱德华兹告诉美联社记者,加沙正面临“最后摊牌”,“这已成为争夺巴勒斯坦人心的生死之战”。

  正在日本东京访问的巴自治政府外长齐亚德·阿布·阿姆鲁12日说,加沙局势一旦失控,中东和平进程将完全“脱轨”。

  逃离加沙

  路透社援引加沙居民的话说,这场冲突的残酷程度超过以往任何时候,

医院、街巷,甚至学校,都成为交火地带。

  “我想,我们现在不是在加沙,是在

伊拉克,”40岁的奥马尔说,“狙击手从屋顶上开枪射杀。街头尸首累累,死状可怖。住宅遭到轰炸,平民横遭杀戮。这不是内战又是什么?”

  住在加沙的医生阿德南告诉法新社记者:“一大早开始,我们就听到枪炮声。我们无法出去买食物,我们不能靠近窗户,孩子们都呆在卧室。情况非常糟糕。”

  许多巴勒斯坦人正在准备逃离加沙。路透社记者尼达尔说,这两天,加沙人见面打招呼就问:“我想离开,你呢?”

  “我不想这样死去,”5名孩子的父亲阿布·法齐告诉尼达尔,“这里再也不是安全的地方,我早晚会带上家人逃离加沙。”

  美国国务院晚些时候发布警告说,加沙安全局势“非常危险”,建议记者们避免前往加沙,已在加沙的记者最好尽早撤出。(冯武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