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热轧钛带卷问世 国产大飞机获技术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10:26 红网-潇湘晨报

  我省在钛带卷轧制技术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将为国产大飞机项目提供产业支撑。

  钛带卷在大飞机上有着广泛应用,我省在钛带卷轧制技术上的突破,意味着在湖南实现国产“大飞机”的梦想有可能成为现实。

  5月30日,我国第一个大盘重宽钛带卷在华菱涟钢一次试轧成功,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热轧钛带卷的历史,标志着我国在钛材成形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5月31日,湖南省政府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就共同建设“长株潭航空城”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拟总投资35亿制造大飞机。

  钛钢联合突破技术瓶颈

  钛有“第三金属”的称号,具有优异的抗腐蚀性、极高的比强度和很好的生物相容性,作为一种新兴的结构材料,其应用领域已经由国防军工扩大到国民经济各部门。中国的钛资源极其丰富,是世界四大钛材生产国之一,但只能生产钛材中的管、棒、线、丝、锻件和铸件,唯独不能生产大盘重宽钛带卷。

  热轧钛带卷技术的缺失,使中国的钛带卷只能长期依赖进口。近年来钛焊管的应用日益广泛,行情看涨,国内已建成若干套钛管焊接机组,但生产钛管的上游产品钛带卷(钛带)却需要从日本进口。日商就将钛带的价格水平大幅提高到与国内钛焊管的价格相当,以此来抑制和扼杀国内的钛焊管生产,达到向中国出口钛管、独占市场的目的。

  金天钛业总工程师、原西北有色院总工程师唐仁波介绍,中国在钛带卷方面遇到技术瓶颈,最关键的障碍不是技术创新能力,而是创新机制,以日本为例,日本的钛带卷技术突破不是在钛业企业实现的,而是在钢铁企业(神户制钢)实现的,因为钛带卷的核心技术攻关不仅需要钛业专家,也需要钢铁专家,同时需要钛钢联合专家的参与。

  这次试轧是湖南湘投金天钛业和华菱涟钢联合进行的,由钛厂提供钛板坯,由钢厂在连轧机组上轧成热轧钛卷,经过30多次模拟试轧之后,终于一次试轧成功,轧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第一个大盘重宽钛带卷。

  航空城瞄准国家大飞机项目

  钛带主要用于大型民航客机、军用飞机、航天飞行器、核潜艇、核电站等高新技术领域。今年国务院已经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专项,一旦研究成功,就需要大量使用钛带卷。因此,“大卷重钛带制备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被列入了中国钛工业的“十一五”发展规划。

  就在湘投金天钛业和华菱涟钢联合试轧钛带卷取得成功的次日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共建长株潭航空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组建长沙飞机起落架工程中心为核心,建设长沙航空工业园,瞄准国家大飞机项目、新一代战斗机、大型客机、大型运输机等潜在需求,在满足国内飞机研制生产需求的前提下,大力拓展国际市场和转包生产,未来若干年内,将通过多种融资渠道,计划总投资35亿元。

  以飞机蒙皮、发动机等为代表的钛材构件成形技术正是制造大飞机的关键。可以说,没有钛带卷,就无法实现大飞机国产之梦。我省在钛带卷轧制技术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将为国产大飞机项目在长株潭航天城提供产业支撑。据金天钛业董事长周慧介绍,湘投金天钛业和华菱涟钢已经启动了热轧钛带卷的产业化研究。 潇湘晨报记者张冬萍 长沙报道

  相关专题:中国大飞机之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