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西非北非将成基地组织新生力量培养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0:15 人民网
美称西非北非将成基地组织新生力量培养基地
资料图:“基地”组织在北非的武装盟友

  美国反恐怖专家近日宣称,非洲大陆西部和北部有可能成为“基地”组织培养新生力量的“乐土”。上述区域从大西洋沿岸的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开始,一直向东延续到乍得境内的荒漠地带。在这片广大范围内,最让美国不安的就是公开同“基地”组织结盟的阿尔及利亚激进武装派别了。

  美联社报道,去年晚些时候,阿尔及利亚的激进武装团体正式更名为“基地”组织北非分支。美国在获悉这一消息后当即表示,“基地”组织在非洲大陆北部的影响正在急剧扩大。贫穷落后与动荡不安的国内局势可能成为培养新一代“非洲极端分子”的催化剂,这些人非常善于用“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来鼓舞士气。

  同以往的反政府武装势力相比,新成立的“基地”组织北非分支具有两大特征,第一就是将政府大楼作为袭击对象,第二就是频繁发动自杀性袭击活动。尽管这个激进组织暂时不会跨越大西洋去袭击美国本土目标,但是它会在北非积极活动,并且将美国在当地的大小使领馆、驻外公司和商人游客作为优先打击对象。

  美国反恐怖机构认为,来自海湾各国和中东地区的资金正在源源不断进入北非国家各非政府组织的腰包。比如,沙特阿拉伯的富翁们不断向北非各地的逊尼派穆斯林学校和清真寺提供经济援助。与此同时,伊朗也在向北非的什叶派穆斯林团体投放大笔现金。这些钱中,有些几经倒手,逐渐进入了各种激进势力的帐户。

  非洲大陆的居民中,年轻人占据了相当大比例。在西非国家中,大约一半以上都是穆斯林,这些人成为中东地区各种激进势力反复争取的主要对象。除了传统的看不到未来的民众外,有些受过良好教育,家境殷实的非洲中部地区年轻人也成为恐怖组织成员,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非洲将成为国际恐怖运动的集散地。

  白宫宣称,为了更加有效地打击非洲的极端势力,美军将在2007年10月成立非洲司令部。根据美军安排,非洲司令部除部署实施美军在非洲大陆的行动外,还将通过动用民事手段减少非洲国家可能发生的武装冲突。在许多非洲国家看来,美国设立“非洲司令部”的做法等于是将白宫的外交政策“军事化”。

  “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前,非洲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一直处于次要地位。“911”事件后,布什政府以国家安全战略为中心,加紧调整对非洲的政策,重新确认非洲的战略价值,并将非洲大陆作为美全球战略的一个支撑点。在防止“基地”组织再度策划实施袭击美国驻外大使馆的活动的同时,牢牢掌握当地石油资源。

  专家预测,到2010年非洲石油产量在全球总产油量中的比重可能将提高到20%以上,美国今后十年所需的石油将有25%来自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鉴于亚洲国家对石油需求的激增和中东地区动荡的不可预测的政治环境,白宫已把非洲石油定义为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战略产品,必要时可出动武力予以保护。

  美国认为,“基地”组织在“走进非洲”的同时,也在积极谋化确定拉丹的接班人。今年50岁的拉丹由于长年体弱多病,在“基地”组织中的地位已经趋向“精神领袖”。因此,被美国政府悬赏2500万美元通缉的埃及医生扎瓦希里一直被认为是拉丹接班人。“基地”组织做出的大多数决定几乎都是扎瓦希里策划的。

  “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国际社会加强了对拉丹的搜捕力度,扎瓦希里逐渐成为“基地”组织对外发表声明的主要渠道。他多次通过录像或录音带的形式,发表各种声明和威胁,其影响力渗透到各个重要事件,并且撰写了大量“恐怖袭击网络教材”,不少西方媒体都认为这个“基地老二”的危险性现在超过了拉丹。

  除了扎瓦西里外,阿迪勒也是“基地”组织内部重要头目和军事行动负责人。1993年,他在索马里培训的民兵在首都摩加迪沙击落了美军直升机,打死十几名美军,致使美军最后全面撤出索马里。1998年,在他的直接培训和指挥下,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遭炸弹袭击。“911”事件中的劫机犯,多数经他一手调教。

  最近,埃及人耶齐德被任命为“基地”组织阿富汗分支机构负责人。他也是“基地”组织的元老之一,多年来从事大量幕后工作,把成千上万的国外捐款、商业利润经过多种渠道,躲过国际金融组织的监控和制裁,变成“基地”组织充足的活动经费。专家指出,上述“四大天王”就是“基地”组织的核心。(高轶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