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攻克一批对抗复杂电磁环境训练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11:58 解放军报

  本报郑州6月7日电 朱建伟、特约通讯员石磊报道:“我方遭遇‘蓝军’强电磁攻击!”“启动抗干扰屏蔽!”随着指挥员、基地司令员许民的命令,“红”“蓝”攻防对抗训练迅速进入白热化……今天,济南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成功组织了复杂电磁环境下对抗演练,破解一批训练难题。

  “仗在什么环境下打,部队就在什么环境下练。尽管我们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战法训法不够成熟,但通过组织险难课目训练,解决了一批训练难题。”在演练现场,担任总导演的基地政委陈智勇对笔者说,今年以来,基地着眼于军事训练转变需要,结合导调考评战区任务特点,突出陆空联合、警备(军分)区军警民联合防御和反空袭等对抗性训练导调考评,集中探索和解决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指挥能力,基地实战化导调能力有明显提高。

  针对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经验不足、专业力量薄弱、设施配套不完善等问题,这个基地主动与科研院所建立协作关系,构建电磁环境训练平台,明确了电磁环境下专业训练目标和内容;按照基础内容深练、综合集成精训的要求,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模拟对抗;成立督导组,全程参与演练评估,解决了制约训练的“瓶颈”问题。

  为设置复杂电磁环境,基地成立了“战场抗干扰战法训练研究小组”,对“蓝军”干扰方式、干扰时机进行深入研究探讨。笔者在现场看到,演练中重点进行了联合指挥作战中通信指挥防干扰、防中断、防辐射和抗毁、抗瘫训练,营造逼真电磁战场环境,逼着指挥员在残局、败局、险局中练谋略,使官兵适应复杂电磁环境,创新训法战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