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前头捉了张辉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1:45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6月8日电(记者梅世雄)毛泽东是通过一片油桐树叶知道“活捉张辉瓒”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的。

  “龙冈方向的枪声稀少之后,毛主席来到山下,看见一群战士正在欢呼着传阅一片树叶,拿来一看,桐叶上用毛笔歪歪斜斜地写着五个字——‘活捉张辉瓒!’”93岁的老红军李衍福最爱讲述这段红色往事。

  从八百里井冈挥师下山近两年来,朱毛红军在赣南闽西打土豪、分田地,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发展迅猛。1930年10月,蒋介石亲自飞赴南昌,调集10万重兵,组织对苏区的大规模“围剿”。

  4万人对10万人,毛泽东力排“左”倾错误主张,“诱敌深入”,率领红军逐渐退却到吉安县东固、永丰县龙冈一带。

  从南昌出发的

国民党军分三路纵队,从袁水流域到赣江以东,一次次扑空,始终找不到红军主力。

  “他们既找不到向导,又找不到粮食,对红军行动一无所知。”95岁的老红军陈茂辉,当时是红12军里的一名副指导员。

  12月24日,在宁都县小布村外一个河滩上,红军召开了军民歼敌誓师大会。大会主席台两侧挂的一副对联格外醒目——“上联: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游击战里操胜算;下联:大步进退,诱敌深入,集中兵力,各个击破,运动战中歼敌人。”陈茂辉至今记得这副由毛泽东撰写的对联。

  几天后,红军总部侦察得知,敌第一纵队司令兼第18师师长张辉瓒正大步向龙冈推进。

  毛泽东一直在等待的机会出现了。群山环抱的龙冈,中间是狭长的盆地,当地群众又能帮助封锁消息,是红军设伏的好场所。

  12月30日凌晨,细雨浓雾。步入距龙冈15公里远的黄竹岭临时指挥所,毛泽东对朱德说,总司令,三国时,诸葛亮借东风大破敌兵;今天,我们乘晨雾歼顽敌啊!

  一心想在“围剿”中争抢头功的张辉瓒,意识到自己已被红军重兵包围时,为时已晚。

  眼见大势已去,张辉瓒急忙找来一件士兵上衣,丢下师部人员和卫兵,催促轿夫抬着自己朝一座小山上逃去。

  激战7小时,红军全歼第18师师部和两个旅近1万人。“在一个四周长满灌木和茅草的土坑中,张辉瓒被红军战士搜了出来。”陈茂辉回忆着。

  心情分外愉悦的毛泽东,抽着缴获来的“麻雀”牌香烟,填出名词《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的上阕:

  万木霜天红烂漫,

  天兵怒气冲霄汉。

  雾满龙冈千嶂暗,

  齐声唤,

  前头捉了张辉瓒。

  4天之后,毛泽东、朱德又挥师向东,在宁都县东韶歼敌3000多人。至此,第一次反“围剿”取得彻底胜利。

  “张辉瓒经过的地方,都要刷上这样的标语——‘剃朱毛的头!’”陈茂辉说,没想到,这位有“张屠夫”之称的人,最终却被红军“剃了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