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伊朗扩大攻击艇规模 拟用分群战术攻击美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1:17 新华网
美称伊朗扩大攻击艇规模拟用分群战术攻击美舰
资料图:伊朗海军两栖登陆艇

  新华网专稿:据彭博新闻社6日报道,美国海军称,伊朗正在扩大小型攻击艇编队的规模,这种攻击艇能够向战舰发起挑战并中断霍尔木兹海峡———全球每天2/5的原油供应都途经此地———的石油运输。

  美国海军部情报局发言人罗伯特·奥尔塞奇说,伊朗革命卫队业已拥有1000艘快艇,“且仍在继续增加配备反舰导弹的攻击艇”。

  奥尔塞奇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伊朗仍声明,伊朗革命卫队将在冲突中采用分群战术。”海军部情报局在最近发表的一份有关威胁的报告中说,伊朗针对美国军队和商用油轮的攻击“可能出动100多艘攻击艇,每二三十艘组成一个协调行动小组,从多个方向同时出击”。

  美国在海湾地区部署了两支航母舰队。这两支航母舰队的司令官凯文·科斯格里夫中将说,伊朗的攻击艇拥有“不可小觑的作战力量”。他所担心的是,伊朗的中央领导层恐怕控制不住革命卫队,无法保证后者不会擅自发动攻击。

  他说:“让我感到相当欣慰的是,伊朗的正规海军和空军都拥有相当得力的指挥和控制系统———关键词是‘控制’。我在伊朗革命卫队身上找不到这种感觉。”

  科斯格里夫说:“伊朗有没有一个严格的、有纪律性的指挥系统?在某些情况下,答案是肯定的。而在其他情形中,我有些担心人们恐怕容易判断失误。”

  伊朗的攻击艇长约21米,最高时速可达92公里———配备了鱼雷、

火箭弹和导弹,还可用来布雷。美国估计,伊朗拥有5000枚水雷。

  科斯格里夫等美国海军官员称,他们能够抵御这种威胁。尽管如此,对油轮的攻击和几艘沉船仍可能阻断全球最重要的石油运输要道。

  1987年年末至1988年年中,针对在海湾的美国战舰和悬挂美国国旗的油轮,伊朗曾部署了一支规模小得多的小型攻击艇队伍,这是因为里根政府在两伊战争中站到了

伊拉克一边。

  这些攻击艇能够布雷、攻击舰船和扰乱石油运输。它们曾击毁至少1艘悬挂美国国旗的油轮和美国的“塞缪尔·罗伯茨”号导弹护卫舰。

  科斯格里夫说,美国现已向海湾地区部署了4艘扫雷艇,英国海军部署了2艘。他说,联军“定期”练习扫雷且“事实上做得相当不错”。

  科斯格里夫5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美国海军已经“策划出各种战术和其他方式来应对”小型攻击艇的分群战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