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导弹“守护神”把对祖国的忠诚放在第一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0:47 新华网
战略导弹“守护神”把对祖国的忠诚放在第一位

  

${新闻标题}

  资料图:二炮部队东风3中程弹道导弹发射升空

  点击浏览更多军事图片

  在第二炮兵某技术勤务团采访,记者从阵管分队官兵们的眼神和行动中,读懂了使命的神圣、职责的重大和岗位的光荣。

  用“无名”装扮军旅

  守护武器装备阵地,就意味着长年要与大山为伴,以密林为家。许多战士当兵几载,走出大山的次数屈指可数。为了确保阵地的绝对安全,该团有这样一条铁打的“规矩”:所从事的阵管工作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儿。

  一场婚恋“危机”,让记者在采访结束后仍感慨不已。士官杨士安好不容易在家乡找了个对象。快结婚时,对象问他在部队干什么工作,小杨死活不说。姑娘说:“不说就分手,连你最爱的人都不肯讲实话,还谈什么忠诚。”第二天,姑娘找到小杨:“我们结婚吧!”小杨问:“你不想知道我是干什么的了?”姑娘说:“不想问了,我只知道你是个忠诚可靠的人。”

  在该团,记者还听到这样一桩“怪事”:一位立过两次三等功、取得10多项科研成果、被誉为阵管“装备通”的工程师,转业到地方后居然找不到工作。原因是他的履历表写得含糊不清,本人又死活不说自己在部队所从事的专业,人家要看他科研成果,他也一概拒绝,以致用人单位怀疑他在部队的表现。最后,还是团里通过当地政府特事特办,才为这位干部解决了工作问题。该团负责干部档案工作的吴建成干事告诉记者,每次填写干部档案,他们的心情特复杂,一方面要慎之又慎,生怕因自己的疏忽给党和国家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特别是对一些涉及重点岗位、参加重大任务、干出重要成绩干部的履历,其功绩只能一笔带过或者不写;而另一方面,对干部为阵管事业作出的特殊贡献,不能如实记录,又让他们满怀歉疚。

  团长牟善勇告诉记者,因为使命特殊,每名离开山沟的官兵都要向组织承诺终生保密,让军事秘密永远“烂”在肚子里,尽管许多官兵回到地方后,不得不因此放弃出国务工或到外企打工的机会,可他们始终能够把对祖国的忠诚放在第一位。

  用“无悔”书写人生

  在该团“励志园”里的一块石碑上,镌刻着这样一首诗:我们的确很苦很苦/我们实在很光荣很光荣/13亿人选中我为阵地站岗/深山沟里有我热血和生命凝聚的忠诚……

  这是一名阵管卫士的诗,写的是阵管卫士的心声。

  踏进这条“抬头一线天,低头乱石滩,乌鸦满天飞,风吹石头跑”的大山沟,官兵无一例外地都经历过思想的嬗变与升华过程,都问过自己:我的价值在哪里?当他们逐渐认识到团队的使命和阵管工作的性质后,心中的困惑解开了,并以实际行动处处彰显着守护阵地的豪情壮志。

  有一年,禁区发生特大山洪,交通中断了,电话中断了……山外的救援一时进不来,山里的官兵用生命保护着阵地。就在那场洪水中,有一个阵地坚守着5名官兵。雨似瓢泼,水在汹涌,不断上涨的洪水顺着防洪墙往里渗。排长下令:脱衣服、拿被子,挡在防洪墙外。为了防止水把衣服、被子冲走,5名官兵毅然跳出墙外,用身体压住衣被,挡住了水向阵地渗漏。洪水退后,那个阵地上留下了“铁血五壮士”的动人故事。

  还有一名流血不下哨位的战士叫李长明,他在哨位上被山上落下的石头砸伤头部。当时,血顺着脸往下流,非常危险。另一名哨兵劝他回连队包扎,李长明坚决不肯,那名哨兵只好打电话把情况报告了连长。等连长火速赶到时,李长明几乎昏迷过去。事后,有人问他,你就不怕死吗?李长明回答道,这要看什么时候,在哨位上,重要的不是生命,而是身后的阵地。

  采访中,记者多次追问,是什么让官兵们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团政委张有祥的回答代表了广大官兵的心声:只要一走上阵地,就觉得自己的心与祖国是如此紧密地贴在一起。能为祖国守阵地,是人生难得的经历,是用任何金钱和财富都换不来的!即使我们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牺牲再多的利益,只要祖国富足安宁,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和财富!(《半月谈》杂志韩海峰 张选杰 秦洁)

  来源:《半月谈》杂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