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铁路运输营时刻保持导弹专列处于最佳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8:08 解放军画报
二炮铁路运输营时刻保持导弹专列处于最佳状态
资料图:中国DF-21战略导弹可通过铁路机动

  ★人物小传:五级士官胡国平,1968年6月出生,1987年10月入伍,1990年3月入党,现任第二炮兵某团铁路运输营列检班班长。入伍20年,3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长”和“红旗车长”,2005年被第二炮兵评为“十大优秀士官标兵”,他所带的班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呜——”一声长鸣,导弹运输专列缓缓停在塞外群山中的一座无名小站。列车刚停稳,身着迷彩服的五级士官胡国平就熟练地从车上跳了下来。他脖子上挎着一尺多长的手电筒,右手拎着一头圆一头尖的“检点锤”,忽而贴近轴箱,忽而爬到车下,“检点锤”上下翻飞,仿佛音乐大师手中“指挥棒”,“叮当——叮当——叮当——”在乌黑寂寞的钢铁世界里,奏响了一曲动人的“乐章”!

  半个小时后,他把本次导弹专列车体以下的3600个大螺丝、2700个铁插销、720个钢弹簧检测一遍??

  保持导弹专列最佳状态,保证导弹专列安全准时,这是胡国平的神圣使命。他的“战场”在列车底下,他的“武器”是铁锤扳手。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胡国平一干就是20年,每年有100多天奔波在万里铁路运输线上,只要专列一停,他就会立即进入“战斗状态”。

  中国战略导弹被官兵誉为“国宝”。该团团长秦玉生激动地说:“我们团是全军的‘独生子’,胡国平称得上是我团保障‘国宝’的‘团宝’!”秦团长这话一点儿不吹牛。“20年啦!像胡国平这样靠耳听、眼观、手摸、鼻嗅就能判断出列车‘底盘’问题的士兵,全团一共有仨,一个是胡国平,另两个是胡国平的徒弟。”

  一次,胡国平带着徒弟江成富例行列检。走到一个车厢连接处,一丝“咝咝”的声音引起了他的警觉:“快去拿肥皂水!”胡国平把肥皂水往连接两节车厢的辅助气管上一抹,立刻冒出了一串小气泡。就这一个举动,把江成富佩服得五体投地。“当时站台上停着四五趟机车,到处都是‘呼哧呼哧’的撒气声,他一走一过就能听出针眼大的漏气,就这一招,也够我学十年八年的了!”

  气管“漏气”是列车的“杀手”。气体不足,不但会引发刹车失灵,还会造成车轴抱死,后果不堪设想。胡国平靠“耳功”平息了多少次“漏气事件”他已记不清了,可他靠鼻子嗅出的一次“隐患”,至今仍历历在目。一天,特运专列在一个小站等待行车信号,只停车3分钟。胡国平围着车厢跑了一圈,刚要登车,一丝燃烧的气味钻进了他的鼻子。他循“味”追踪,发现轴箱上一块擦车布正在冒烟。这时,绿灯闪烁,列车启动。他边追边喊,无济于事,就迅速扒上尾车,拿起转运车长的对讲机,一阵狂喊,叫停专列。下车一看,轴箱上的擦车布已蹿起火苗??战友们说,要不是老胡的鼻子,这趟车可能就要出大事!

  有道是“艺高人胆大”。那年秋天,导弹专列在北方一个大站停下。车上先进的轴温报警装置和车站红外线检测仪同时发出“警报”——有一节“重要车厢”轴温超标!车站5个列检师傅现场检测之后,拿出同一个“处置意见”:甩下这节车厢,立即检修。

  轴温过高是列车的重大故障,因为“切轴”造成的颠覆事件令人心悸。长年跑铁路,胡国平心知肚明:甩下这节车厢,就能消除隐患,可车上的装备容不得耽搁,完不成运输任务,那可是“掉脑袋”的事儿!他一头钻进车底,调动自己的嗅觉和手触本领,凭着多年的经验,很快就作出了一个准确的判断:本车轴温过高,不是机械故障,而是车轴油箱加油过多造成的,完全可以继续行驶。

  胡国平不“迷信”专业仪器,否定了列检专家的意见,随车指挥的上级领导心里没底,问他有几分把握。胡国平拍着胸脯子说:“我拿党性担保,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我胡国平绝不轻易张嘴!”专列安全准时到达了目的地。打开轴箱,果然与胡国平的判断一致。从此,导弹专列一路过这个大站,几位列检师傅都要跑过来请教一些“疑难杂症”,称胡国平为“胡师傅”。(解放军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