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7年黄麻起义:红四方面军建军的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21:32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5日电(记者梅世雄)“小小黄安,真不简单。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当年参加黄麻起义的儿童团团长、今年92岁的汪运祖,至今还记得当年被起义军和革命群众传唱的歌谣。

  1927年11月13日,两万多农民起义军手持刀矛土枪,胸佩赤化带,左膀系着白布条,高喊着“暴动,夺取县城”的口号,从四面八方涌向湖北黄安(今红安)县城。

  这,便是中国革命史上著名的黄(安)麻(城)起义。

  28年后,黄安城走出200多位将军。李先念、王树声、徐海东、陈再道、郑位三等都经历了黄麻烽火的洗礼。

  那一年,大革命惨遭失败。黄安、麻城两县曾是革命闹得最积极最彻底的地区之一,当然也成了

国民党“清剿”的重点。

  中国共产党人没有束手就擒。1927年10月,中共湖北省委先后派吴光浩、王志仁等人前往黄麻地区,建立了中共黄麻特别区委员会,成立黄麻起义总指挥部,负责筹备和领导起义。

  南昌起义104天之后,黄麻起义爆发了。

  12岁的儿童团团长汪运祖带着儿童团前往助威。他回忆说:“参加革命的都是穷得没饭吃、没衣穿的农民,斗争的对象都是那些有钱有势的富人,心里感到特别高兴。”

  汪运祖记得,当到达护城河边时,他们这群小孩跟着大人高喊“武装夺取政权”等口号。当时起义的场面非常壮观,穿着五花八门服装的男女老少齐上阵。守城的国民党军惊慌失措,稍加抵抗后就举起了双手。

  黄麻起义赢得了胜利!随后成立了黄安农民政府和工农革命军鄂东军。曹学楷任政府主席,潘忠汝为鄂东军总指挥,吴光浩、刘光烈任副总指挥,戴克敏任党代表。

  工农革命军鄂东军的建立,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建军的起点。

  然而,新生的革命武装毕竟稚嫩弱小。12月5日夜,敌人派出重兵突袭黄安城,鄂东军损失惨重。总指挥潘忠汝中弹身亡,副总指挥吴光浩等率领突围出来的72名战士和53条长短枪,转移至黄陂县木兰山区开展游击战争,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最初的基础。

  1931年11月7日,红四方面军在黄麻起义军出发地——黄安七里坪正式成立。4个春秋,参加起义的普通战士王树声已成长为红十一师师长,鄂东军也已发展成几万人的方面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