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空局金星快车和NASA信使探测器协力观测金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4:40 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
欧空局金星快车和NASA信使探测器协力观测金星
资料图:金星快车探测器想象图

欧空局金星快车和NASA信使探测器协力观测金星
资料图:金星快车探测器发射升空想象图

  【据美国《太空参考》网站2007年6月4日报道】 6月6日,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将可同时通过两个航天器观测金星。

  “金星快车”是欧空局首个探索金星的任务,于2005年11月9日发射升空,2006年4月11日抵达金星。NASA“信使”(水星表面太空环境地球化学与测距任务)探测器于2004年8月3日发射升空,有望于2011年3月抵达水星。“信使”探测器在飞往水星途中,将于2007年6月6日第二次经过金星。探测器届时两个探测器将可联合观测金星达数小时。

  地基观测台和绕地运转的在轨望远镜也将对其进行观察。航天器和地面观测台共同观测金星将可各自获得独特的数据,同一时间框架内,将有多双不同的“眼睛”观测相同区域及相同现象。科学家们认为,对一些行星现象的直接和两点测量具有较大的潜力推动新科学发展。

  位于金星最近点的位置及时间

  在距金星最近点时,“信使”探测器距金星高度约337千米。6月6日将抵达最大临近点,位于金星坐标南12.25度、东165度。

  与此同时,“金星快车”将在金星背面,与“信使”探测器对同一区域进行观测。科学家可由此把各个航天器在极短时间差内观测同一区域的数据进行比较。

  科学合作

  “金星快车”和“信使”探测器共同观测金星的云层、

等离子体环境、大气及其氧气气辉及地表情况。

  在最近点,“信使”探测器将利用其激光测高计(MLA)对金星云层进行直接探测。这些将补充“金星快车”捕获的可见光波长、紫外波长和红外波长范围的数据。两个航天器还将收集金星大气动力学方面的信息。

  在最近点停留约30小时后,“信使”探测器将结束其金星观测任务,继续飞往其下一个目标水星。(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 陈菲 钱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