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情报机构秘密破坏伊朗核工业阻止其核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3日 11:34 世界新闻报
美国情报机构秘密破坏伊朗核工业阻止其核计划
资料图:伊朗的核电站

  近日,有美国媒体报道说,美国与一些国家的情报机构已经展开了秘密作战行动,以阻止伊朗核开发计划。这一秘密作战行动,有俄罗斯的核科学家与海外的伊朗人参加,为了不让伊朗方面发现,这些人进行了巧妙的伪装。

  美国对伊展开秘密战

  该报道称,去年4月,在伊朗中部纳坦茨的一个铀浓缩工厂发生离心机爆炸,导致50台离心机损毁,就是秘密作战行动的成果。该事件普遍被认为是与美国特工的破坏有关。

  面对相关传言,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戈登·约翰德罗表示:“白宫不对情报事务发表评论。”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名发言人也在向新闻界发表的声明中说:“理所当然,我们不对所谓的秘密行动予以评论。”

  这种不置可否的表态更加坚定了人们对美国施行“暗战”的猜测。

  借假情报破坏伊核计划

  据欧洲方面的消息人士称,由超过8个国家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正在美国情报机构的领导下,从事着破坏伊朗核计划的秘密工作,这其中包括流亡海外的伊朗人和俄罗斯人。

  据美国方面对中亚地区的核走私网络进行的一系列调查,美国情报机构认为,伊朗对经过巴基斯坦的卡迪尔·汗的地下核走私网络存在较大依赖,伊朗从这个黑市上买了不少关键部件,这其中包括离心分离机零件、浓缩铀以及武器设计草图等。调查人员甚至从伊斯坦布尔的一家干洗店内发现了大量的武器图纸,这些极具价值的图纸被夹在衣物中企图混过海关寄往伊朗。

  鉴于伊朗对地下核走私网络存在较大依赖,西方情报部门在打击该网络的同时进行了有选择的保留。其目的就是要利用走私网络向伊朗运送有缺陷的零部件和被巧妙更改过的设计图纸,利用对西方技术的严重依赖从根本上破坏其核能力。

  美国情报界人士认为,通过这种“工业破坏”的手段来阻止伊朗拥核,远比派兵实施军事打击更加实惠和隐蔽。

  伊朗特工也不含糊

  面对美国秘密战的步步紧逼,由美国一手调教出来的伊朗情报机构也并非蒙在鼓里。伊朗内政部长穆斯塔法·保尔-穆罕默迪曾公开说:“从收集的所有情报来看,我们可以判定美国、英国及以色列的特工正寻求通过一个协调计划对伊朗进行破坏。”他还表示伊朗将提高警惕应对美国的破坏行动。

  美国对伊朗的渗透活动由来已久,伊朗政府也心知肚明,只是目前伊朗没有实力主动挑起与美国的公开冲突,也不得不寻求通过隐蔽战线进行对抗。不久前,美国方面宣称前联邦调查局特工罗伯特·列文森在今年3月初前往伊朗处理“私人事务”时意外失踪。美方根据各种线索判断其本人仍在伊朗境内,暗示这位前特工遭到了伊朗方面的扣押。这一说法随即遭到了伊朗情报部长穆赫辛尼埃杰耶的否认,并宣称罗伯特为非法入境,伊朗警方和海关将对此事件进行调查。

  尽管目前能证明美伊双方进行秘密交锋的资料非常稀少,但可以肯定的是围绕伊朗核计划的破坏与反破坏争斗将在秘密战场上不断上演,伊朗人将用自己的智慧捍卫自己不可剥夺的权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