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总统布什: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不针对俄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1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日电 据新华网报道,即将对保加利亚进行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在接受保国家电视台专访时称,美国计划在东欧的捷克和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是为了保护欧洲不受伊朗等国的威胁,不是为了针对俄罗斯。

  布什称,美国与俄罗斯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并不表明双边关系不友好,美俄关系是“牢固的”。他称,美在东欧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目的是为了“自卫”,无意孤立俄罗斯。

  布什说,美俄目前的主要矛盾集中在“美是否将与盟友构建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上”。他说,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并不遮遮掩掩,甚至俄方如果愿意加入,美国将会表示欢迎”。美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目的是为了“自卫”,俄方完全可以派遣自己的军事人员去美国考察导弹防御系统。

  在谈到

伊拉克问题时,布什拒绝正面承认在伊拉克战争上犯了错误。他说,发动伊拉克战争是“为了和平而进行的有益的和必要的”事业,而美国承诺帮助伊拉克现政府实现和平目标,因此他“不会允许任何政治势力试图阻止相关重要决定的出台或阻碍这一目标的实现”。

  美国今年1月向波兰和捷克提出就建立导弹防御基地问题恢复谈判,波捷两国均已表示同意,俄罗斯对此反应强烈,指责这将对俄安全构成威胁。为此,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和国务卿赖斯分别访问了莫斯科,并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但这并未缓解俄罗斯的强烈反对立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