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伯克级宙斯盾舰竞标输给西班牙F-10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8:57 中国国防报
美海军伯克级宙斯盾舰竞标输给西班牙F-100(图)
资料图:美国海军阿里·伯克级驱逐舰访问青岛

  这是一次举世瞩目的项目投标,澳大利亚防空型驱逐舰发展项目引来欧美著名舰艇建造集团竞投。今年4月中旬,竞标结果出来了。原先呼声最高的美国吉布斯与考克斯公司提出的阿利·伯克级改进型方案遭受冷遇,接获喜讯的是西班牙国有纳凡蒂亚集团提交的F-100设计方案。阿利·伯克级不是具有世界先进代表性的“宙斯盾”驱逐舰吗,澳海军怎会看不上?来自4月27日法国航宇防务网的消息说,标锤这样敲下主要是两个因素:一是经费,F-100的建造费用比美国阿利·伯克级改进型方案便宜10亿多澳元;二是西班牙能够提前两年交付3艘F-100舰艇。当然,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基本条件是F-100的整体作战性能足以满足澳大利亚海军的需要。

  阿利·伯克级舰是美海军最先进的一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共计划建造62艘,现已服役48艘。首艘“阿利·伯克”号于1988年12月开工建造,最后一艘计划在2010年建成。阿利·伯克级在建造中不断改进,发展有3个型别。最新改进型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舰长增加到155.4米,满载排水量达9435吨。舰上“宙斯盾”作战系统核心采用SPY-1D(V)型“宙斯盾”相控阵雷达。主要武器系统为配备Mk41型导弹的垂直发射装置,舰艏32个发射单元,舰艉64个发射单元,发射“标准”-2舰空导弹、“海麻雀”改近程舰空导弹、“战斧”巡航导弹和“阿斯洛克”反潜导弹。舰艉甲板可载两架SH-60“海鹰”反潜直升机。

  澳国防部专家显然注意到美国人对改进型阿利·伯克级设计方案的推崇。阿利·伯克级在武器装载能力上确实比西班牙F-100要强,可是对澳海军来说像F-100那样武器装载能力已够强大、够用了,不必再多花钱去加装武器装备。何况F-100的优势太明显,选择F-100所获得的财务效益非常大,几乎等于再造一艘防空驱逐舰的经费。而美国吉布斯与考克斯公司所提方案仅仅停留在初步设计阶段,对于建造过程中的问题不管了,这当然会增加澳本国造船厂的技术风险。

  澳海军选用的F-100是改进升级型,计划于2013年进入澳海军服役。它将成为澳海军最大、最先进的军舰,预计耗资70亿澳元。澳海军还希望能建第4艘F-100的防空驱逐舰。其实F-100与阿利·伯克级很相似,也有技术血统相连。它因配备简化版的美国AN/APY-1D“宙斯盾”作战系统而成为世界上第一种“宙斯盾”护卫舰。它的突出设计特色是简洁、紧凑、模块化,整个舰艇由27个模块组成,这大有利于缩短建造周期。基本型F-100全长146.7米,舷宽18.6米,满载排水量5850吨,改进型要大一些。它巧妙利用两层甲板的舱段设计安装了整个“宙斯盾”雷达的各个分系统,拥有“宙斯盾”系统的全套功能。而将探测与武器系统整合到一起,既节约了经费,也提升了舰艇的整体性能。(章一煦)

美国伯克级战舰竞标输给F-10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5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