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称将动用海豹保护北极核潜艇基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8:45 中国国防报
俄军称将动用海豹保护北极核潜艇基地(图)
资料图:俄海军德尔塔IV型战略核潜艇驻泊基地

  据美国《防务新闻》近日报道,目前俄军正在训练海豹,来保护其在北极的核潜艇基地。

  报道引用俄生物学家的话称,选择海豹来保护俄在北极圈沿岸的潜艇基地,是因为海豹可以经受得住寒冷。俄罗斯海军位于北极的核潜艇基地是俄海军最重要的军事基地之一。因为俄核潜艇潜入北冰洋发射核导弹,10分钟就可打到美国本土,使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形同虚设。俄罗斯近年来不断加强在北极核潜艇基地的建设,安全工作就是其中的一项。

  俄生物学家称,与其他动物相比,海豹具有独一无二的本领,擅长执行独特任务。例如海豹在水中的游动速度跟鱼雷一样快,能够在救援和搜索行动中提供不可替代的帮助,是绝好的卫士。

  在谈到如何对这些动物进行传统的训练时,俄生物研究所的一位专家说:“海豹跟狗不一样。它们不会以人为中心,不会试图猜测你的愿望或者指令来完成任务。你只须为它们设定具体的目标,它们就会根据自己的条件反射进行训练,完成任务。”研究所海洋哺乳动物部主任尼古拉还表示,灰海豹与人类合作最为默契。它们对食物要求不高,非常容易训练,而且工作刻苦,对人也没有攻击性。

  在一次北方舰队的反偷袭演习中,海军特种兵受命潜入军港,在潜艇上安放水雷。就在“敌人”快要接近基地的时候,海豹“突击队员”行动了。它们闪电般游向海湾,在几分钟之内就让假扮破坏分子的水兵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逼得水兵拼命往岸上逃。

  据工作人员介绍,海洋哺乳动物实验室中生活和工作着12种鳍足类动物,包括突耳海豹、格陵兰海豹和大西洋灰海豹等。目前,已有6只海豹定期到当地一个海军基地接受训练。其实苏联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就开始了针对海洋生物的特种训练。在克里木半岛的卡扎奇湾的塞瓦斯托波尔军事海洋馆,当时被认为是该国最神秘的机构之一。

  苏联解体后,塞瓦斯托波尔军事海洋馆被迫关闭。不过,俄罗斯摩尔曼斯克海洋生物研究所目前仍在从事这项秘密研究。该所按照北方舰队的要求,为其训练北极地区的海洋哺乳动物如白鲸和海豹。

  (叶莲)

wap标题:俄将用海豹保护北极核潜艇基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