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料披露贾拓夫决定长征落脚点功不可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8:41 中国国防报

  人们都知道一张报纸决定长征落脚点的故事。但是,更多人们不知道的却是,有一个人在中共中央选定红军长征落脚点的问题上起到了关键作用。他就是贾拓夫。

  贾拓夫是陕西省神木县人,曾任陕北特委共青团代理书记,陕西省团委委员兼西安市团委书记、中共陕西省委委员、省委秘书长等职,领导开辟了渭北革命根据地。

  1933年下半年,贾拓夫代表中共陕甘党组织,去上海向中共临时中央汇报和请示工作。众所周知,由于叛徒的出卖,临时中央被迫由上海紧急迁往中央苏区。他得知这一消息后,又一路辗转到江西瑞金找到了党中央,详细汇报了陕甘根据地的情况,并出席了中共六届五中全会,当选为五中全会主席团成员。不久,他又被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留在中央苏区工作。随后他参加了长征,是陕甘根据地参加红军长征的唯一一人。

  红军长征途中,贾拓夫担任红军总政治部白军工作部部长,负责筹粮、宣传等工作。他由于对陕甘情况比较熟悉,曾多次向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谈及陕甘根据地的情况。红一方面军突破天险腊子口、抵达甘肃岷县以南的哈达铺后,中央研究红军前进的战略方向问题,是按照俄界会议决定,继续北上,打通国际路线,还是到别的什么地方去落脚,当时有各种不同的主张。贾拓夫是长征中唯一来自陕北的人。他将陕北刘志丹等领导红军开展活动的情况,向毛泽东作了详细汇报,并建议党中央到陕北立足。鉴于这种情况,中央政治局经过慎重研究,决定让贾拓夫做向导,留在毛泽东等中央领导身边,一路上随时介绍陕北的政治、经济、军事情况。

  为及时统一全军思想,毛泽东在哈达铺的一座关帝庙里对团以上干部进行了动员。他根据贾拓夫提供的情况和敌人报纸上提供的信息,充满信心地对大家说:“我们要到陕北去,那里有刘志丹的红军,那里就是我们的目的地,就是我们抗日前线的阵地。”随后,在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榜罗镇会议上,贾拓夫又一次汇报了陕甘根据地的情况。会议正式决定,中央率领陕甘支队进军陕北,以陕甘根据地作为长征的落脚点与领导中国革命的大本营。

  奉中央指示,贾拓夫率领一个连的红军,带上一部电台担任先遣队的前哨,寻找还未互通过消息的陕北红军。23岁的贾拓夫身负重任,日夜兼程,沿途搜索前进,很快在甘泉寺下寺湾,遇见了从陕北前来迎接中央红军的红15军团政委程子华和陕北党的领导人郭洪涛。贾拓夫向他们介绍了中央红军长征的情况和党中央决定以陕北为立足点的决定,沟通了中央与陕北党和红军的联系。

  有了明确的前进方向,中央率领陕甘支队突破了西(安)兰(州)大道封锁线,然后翻越六盘山,到达了吴起镇。在这里,中共中央召开了政治局会议,郑重宣布,中共中央和陕甘支队已经“完结一年长途行军,开始新的有后方的运动战”,随后东进与红15军团胜利会师。贾拓夫为中央和红一方面军落脚陕北作出了重要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