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置疑美军鱼鹰新战机能否代替直升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8:02 中国国防报
媒体置疑美军鱼鹰新战机能否代替直升机(图)
资料图:“鱼鹰”的新型战机MV-22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美军陆战队正在加紧准备向伊拉克首次部署绰号为“鱼鹰”的新型战机MV-22。这是因为面对反美武装日益增强的防空火力,美军直升机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

  外形怪异,可垂直降落

  分析人士认为,美军之所以决定在伊拉克部署MV-22,是因为今年以来美军近10架直升机相继在该地区被击落,造成了数十人伤亡,成为美军一大悲哀。为此,美军不得不试图动用最新式战机来减少伤亡。在这种情况下,已经具备初始作战能力的MV-22被选中承担此次替换任务。

  据国外媒体报道,V-22外形怪异,是世界第一种现代化的杂种机。它既有旋翼直升机的功能,又兼具固定翼飞机的特点,除了能像直升机那样垂直起降外,还可像固定翼运输机那样远距离飞行,执行运输和特种战等多种任务。

  与现役直升机不同的是,“鱼鹰”采用了隐形设计,没有使用红外辐射很大的喷气

发动机,而是使用旋翼和螺旋桨,还安装了发动机红外抑制系统,整个战机的雷达反射截面很小,可以躲避反美武装便携式防空导弹的红外偷袭。而且MV-22可在8000米左右高度飞行,正好处于便携式防空导弹和其他轻武器射程之外。美军陆战队估计,MV-22要比现役CH-46生存能力强6~7倍。

  将首次赴伊进行实战

  按照兵力部署计划,今年9月美军将在巴格达以西的阿萨德空军基地首次部署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首次部署该机的是世界上第一个倾转旋翼机训练中队——美军陆战队第26飞机大队第263中型倾转旋翼机中队。据报道,MV-22将在

伊拉克停留7个月,替换服役近40年的CH-46直升机,承担包括运送兵力、武器弹药和其他作战物资的运输任务。美军陆战队至今没有透露到底会在伊拉克部署多少“鱼鹰”。

  国外媒体报道说,绰号为“鱼鹰”的V-22是美国三军通用的倾转旋翼机,但主要使用对象是陆战队。陆战队部署的“鱼鹰”编号为MV-22,已具备初始作战能力,目前配备给5个中队。

  优势有待炮火检验

  据悉,作为航空独特思维的产物,V-22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研制,1989年第一次原型机试飞,1994年进行作战性能试飞。然而,由于技术复杂,V-22多次发生坠毁事故。其中,2000年4月的飞行事故导致19名陆战队员死亡。

  分析人士指出,陆战队部署的MV-22在伊拉克的实战充满挑战,除了要克服本身可能存在的缺陷外,还将面对反美武装的重点“关照”。一旦陆战队使用的机场遭到

火箭筒之类非红外制导武器袭击,或者反美武装利用MV-22起降时飞行高度低的弱点进行偷袭,MV-22就可能遭到灭顶之灾。那样的话,机上搭载的众多士兵将成为殉葬品。

wap:鱼鹰新战机实际能力遭美军置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