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和平指数:伊拉克最乱 美国伊朗差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0: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全球和平指数:伊拉克最乱美国伊朗差不多
伊拉克国内战乱无法停止,被评为全球最不安全国家

  英国《经济学人》信息部在5月30日首次公布的“全球和平指数”排行榜上,挪威被评为全球最安全的国家,伊拉克被评为全球最不安全的国家。

  十大“和平国家”

  “全球和平指数”调查涵盖全世界121个国家和地区,首次对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和平程度进行横向比较。调查受一批商业、学术和政治

  组织委托,由《经济学人》信息部负责搜集和研究数据。

  调查对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在过去5年参与战争的次数、阵亡士兵人数、暴力事件、有组织犯罪和军费开支等24个指标进行考量,结果显示,全球最和平的十个国家分别是:挪威、新西兰、丹麦、爱尔兰、日本、芬兰、瑞典、加拿大、葡萄牙和奥地利。

  “全球和平指数”调查负责人克莱德·迈克康纳基表示:“‘全球和平指数’显示和平能够被衡量,以后我们也将继续做这样的调查。”

  迈克康纳基透过电子邮件发表声明表示:“我相信国家的和平与其经济繁荣有着一定的关联,因此商业对于促进地区和平起着关键的作用。”

  美国跟伊朗差不多

  在“全球和平指数”排行榜上,美国排第96位,排在也门之后,仅仅比伊朗前一位。《经济学人》智力部分析员布鲁认为,美国在121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靠后,是因其对其他国家推行军事化主义所致。

  布鲁说:“美国允许其他国家,例如日本,躲藏在其‘军事保护伞’下面,从而减少这些国家的军事开支。此外,在某种程度上,美国热衷于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这都使得包括日本在内的一些国家排位靠前。”

  调查显示,那些面积比较小,政局比较稳定,而且属于地方性政治组织成员(例如欧盟)的国家,通常会排名比较靠前。

  调查显示,斯堪迪纳维亚半岛国家是全球最和平的地区,当中的挪威、丹麦、瑞典和芬兰全部进入排行榜的前7位。此外,榜上前20位国家当中有15个是欧洲国家。

  苏丹以色列不和平

  据报道,苏丹因为达尔福尔地区正发生人道主义危机而位列倒数第二位。以色列则由于大量的军费开支和持续不断的地方冲突而排在倒数第三位(第119位)。

  迈克康纳基还提醒说,日本政府近年来计划修改《和平宪法》,以及增加向海外派兵等举措,必然将导致其在榜上的排名下降。(广州日报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