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工委官员说我国铀矿资源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8: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常志鹏)国防科工委系统工程二司司长王毅韧30日在接受国防科工委网站在线访谈时说,我国第一轮全国铀资源预测结果表明,我国有很大的找矿潜力。

  王毅韧介绍,世界上铀矿床主要分布于两条跨大洲的巨型铀成矿带,即近东西向欧亚巨型铀成矿带以及环太平洋巨型铀成矿带,这两条成矿带均横穿中国。因此,我国的铀成矿地质背景总体上是有利的。

  根据“十一五”期间我国铀矿地质勘查的总体思路,下一步铀矿地质勘探的主要工作方向是,北方重点勘探地浸砂岩型铀矿,南方扩大、落实硬岩经济型铀矿,突出重点,点面结合,着眼寻找和落实更多大型铀矿床。

  至于是否参加世界燃料储备库计划,王毅韧说,正在与有关部门研究中。

  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4000万千瓦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孙勤30日说,国务院通过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中明确,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核电容量达到1800万千瓦。

  国防科工委日前印发了《核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30日孙勤就有关内容作了进一步介绍。阅读全文》》》

  探访49年后解密的中国首个核武器研制基地

  5月28日,是我国著名的核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元勋王淦昌先生诞辰100周年。

  48年前,王淦昌来到西部茫茫高原,与其他杰出的科学家一起,隐姓埋名17年研制原子弹和氢弹,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奉献了所有的青春和风华。阅读全文》》》

  中国首个核武器基地地下指挥中心正式对外开放

  中广网消息:位于中国西部青海省境内的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地下指挥中心正式解密并对外开放。

  位于我国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以北区域的海北藏族自治州西海镇的中国“原子城”原称“国营二二一厂”。1958年在这里建设的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实验和生产基地,先后研制成功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新近解密的原子城地下指挥中心是一个以通信支撑和保障为基础的地下掩体,距地表下9.3米,建筑体是用纯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在核武器研制期间,这一中心承担着整个基地最重要的通信联络保障和指挥职能。阅读全文》》》

  《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首次公开中国核战略

  新华网消息:2006年12月29日发表的《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首次公开了中国的核战略,重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立场。

  白皮书说,中国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中国的核战略贯彻国家的核政策和军事战略,根本目标是遏制他国对中国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始终奉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无条件地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阅读全文》》》

  中国核战略实际上是一种最低限度有效核反击战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