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某部设董存瑞奖章 授予战技最强士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06:33 解放军报
解放军某部设董存瑞奖章授予战技最强士兵(图)
董存瑞肖像。仓小宝绘

  【英模小传】董存瑞,河北怀来人,原东北人民解放军第11纵队某部班长。他16岁参加八路军。1948年5月25日,在解放热河省(今河北省)隆化战斗中,为了扫除部队前进的障碍,他毅然用手托起炸药包炸毁了敌人的桥头碉堡,壮烈牺牲,年仅19岁。

  59年前,一个名叫董存瑞的19岁的士兵,用血肉之躯为部队开辟了前进通道。59年后,他的生命和意志化作了一枚金灿灿的“存瑞奖章”。

  5月25日,是英雄牺牲59周年的祭日。这一天,他生前所在部队、沈阳军区某炮兵旅的野外驻训训练场上正在上演龙虎争雄的比武,33枚“存瑞奖章”正等着33位勇士来摘取。

  英雄祭日的这场比武,是这个部队大抓军事训练的一个载体。以英雄命名的奖章,是他们用董存瑞精神培育战斗精神的一个缩影。这枚奖章,承载着他们心中的荣誉和梦想。奖章正面,是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塑像,背面刻着“舍身为国、奉献为民”8个字,这是他们心中的董存瑞精神。

  1948年董存瑞牺牲后,原东北人民解放军第11纵队命名其生前所在班为“董存瑞班”。从此后,这支部队高唱《代代高呼董存瑞》的战歌,披坚执锐,雄风不减。

  顽强的战斗精神铸造钢铁的部队,崇敬英雄的部队煅造优秀的军人。战争年代,这支部队走出了郅顺义、杨世南、崔志山等“特等英雄”、“孤胆英雄”,新时期以来,这支部队依然英才辈出。细细品读“董存瑞班”的功臣簿可以发现,他们的立功都与参加军事训练比武和急难险重任务有关,都是响当当的训练尖子、战斗尖兵。向记者介绍这些情况的现任旅长刘绍利,就是董存瑞所在连第17任连长。董存瑞的英雄本色和男儿血性,在刘绍利和他的战友们身上猎猎生风。

  传统在延续,精神在升华。近年来,这个部队装备不断更新,董存瑞生前所在连始终把最快熟悉手中武器、创造训练纪录的荣誉,标定在自己的连史上。去年,全旅组织战术考核,连续两昼夜,行程数百公里,打了5场仗,这个连打实弹百发百中,“董存瑞班”现任班长吴忱海3次刷新自己刚刚创造的纪录,国防科大数学系毕业的排长于彬一举拿下阵地指挥军官第一名……这场考核,他们再一次把战斗胜利的荣誉敬献在董存瑞画像前。

  比武场上战歌震天,夺冠热潮一浪高过一浪。观摩这样的比武,眼前常常浮现出英雄炸碉堡的壮丽画面,炮声、喊杀声和59年回响不绝的那声巨响,在一起交织回荡,一种升腾的烈焰在往血脉里沉、往骨头里钻。

  映着风雨过后的夕阳,33枚“存瑞奖章”挂在33位“董存瑞传人”胸前。董存瑞生前所在连,又一次拿下了团体冠军。战士比武把营归时,高亢的战歌和番号声在苍茫的

长白山深处传得很远、很远……(本报记者 丁海明 安普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