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被迫开展卫星试验纯属为打破美国空间霸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4:38 解放日报
中国被迫开展卫星试验纯属为打破美国空间霸权
资料图:神舟六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

  近日出笼的美国国防部《中国军力报告》,在美国未必得到多少人在意,但是在中国总是受到更多重视。这份报告在上周五发表,随后美国人就度周末了,没几个人会放弃休息对此认真研究。

  美国人对《中国军力报告》不十分在乎,原因是他们大多知道中国无意也无力严重威胁美国。中国人在乎,是因为美国以强凌弱,侵犯了中国主权还不允许中国正当防卫。

  这份报告的基调,是称在中国军力持续上升的同时,中国发展的方向和意图不确定。中国军力的发展,对东亚和世界的安全形势产生影响。中国军力的成长,已经超出了应对台湾地区形势的需要,言下之意,中国有着“不可告人的全球野心”。

  人们注意到,随着我国国力的发展,我国的国防能力近年来确有所增加。我国军队官兵的薪水近年有所上升,新装备的研发取得进步,武装力量的结构重组明显合理,这一切,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进步有着直接的关系。

  即便如此,我国的军事开支仅为美国的9%,算上美国的反恐费用后更是少至6%。由于两国对军费的衡量不尽一致,即使按照美国国防情报局认定的中国军费高达850亿—1250亿美元来算,我国的军费与美国同期比较,也只是美国的四分之一。但是中国军人要守卫与20个国家相邻的辽阔边疆,要对待其中一半国家对我国提出的领土要求。更为严峻的是,台湾当局已大力提速“法理台独”。这表明,我国面临着来自内外严重的安全威胁,而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来自美国对“台独”的同情和支持。

  因此,这份军力报告和它之前的这类报告,其根本逻辑就是美国可以干涉中国事务,但中国不得发展军力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进行制约。这显然是霸道行径。

  这次的军力报告照例又把一年来中国的军事发展报了流水账,特别是指责年初时我国进行的卫星试验。事实上,20多年前美国就进行了反卫星试验,而且现在还在大规模地进行太空武器化研发和部署。在十多年来屡次要求美国参与缔结禁止太空武器研发和部署的国际公约始终遭拒后,在美国长期对台售武的严峻形势下,我国被迫开展卫星试验,从而增进国家的安全,纯属为了打破美国的空间霸权。

  讲到底,我国实行的是防御性国防政策,我国建设现代化国防力量的目的是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防止“台独”分裂行径,但反“台独”的舞台不可能仅限于台海,任何可能支持“台独”的政治势力以及武器平台,都是妨碍我国核心利益实现的障碍,都是在我们前进道路上必须排除的。而五角大楼颠倒因果关系,将加害者描绘成受害者,不仅手段拙劣,而且显露出动机十分不正。(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沈丁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