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强国雄逐鹿网络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3: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小言论

  群雄逐鹿网络战场

  俄罗斯

  打赢“第六代战争”

  自2002年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了《俄联邦信息安全学说》以来,俄报刊上出现了一大批关于网络信息战的文章。在俄军看来,网络战“实际上已成为一种变相的突击样式,起到了与火力突击效果相同的作用”,而网络电子战器材,也已成为直接毁伤敌人的强大手段。如今,网络信息战已经被俄军赋予了极高的地位——“第六代战争”。他们认为,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必须要夺取并掌握制信息权和制电磁权。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的黑客也在世界上具有极高的“声誉”。俄罗斯数学基础教育扎实,具有优良的“黑客”成长土壤。他们可以用相当有限的设备干出令人吃惊的事情,而且,俄罗斯的黑客们都有很强的编程技巧。

  印度

  软件领先

  相对于其他军事强国,印度不但在信息战硬件上加大了投入,而且还充分发挥了自己软件开发水平高的优势来积极准备网络战。印军已同印度科学院、印度技术学院等地方信息技术专业机构进行了技术合作,提高了网络战能力。

  目前,印军组建了陆海空三军联合计算机应急分队,并计划征召“黑客”入伍。同时,印军也在位于新德里的陆军总部建立了专门负责网络中心战的网络安全部门,他们还将在所有军区和重要军事部门的总部建立网络安全分部。这些部门将负责审查印军现有网络的安全状况。

  为了弥补军方信息技术的不足,充分使用民间资源,印度军方希望私营部门能够积极参与网络安全先进技术的开发,减少军队对外国技术的依赖,并希望私营企业在密码技术、芯片技术、操作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网络战以及网络、数据安全技术上与军方展开合作。

  日本

  倡导“瘫痪战”

  2005年3月18日,韩国外交通商部网站遭到来自日本的黑客攻击,网站首页被迫关闭了数小时,致使该部随后向韩国的驻外使领馆发出了网络恐怖袭击的警告。尽管这是民间的行为,但是从中或许可以推测出日本网络战的可能作战形式。

  事实上,在日本2005年~2009年的《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中,就已明确提出了新的作战理论——“瘫痪战”。

  日本防卫厅已经组建了一支由陆海空自卫队计算机专家构成的5000人左右的网络战部队,专门从事网络系统的攻防。该部队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反黑客、反

病毒入侵的攻击,同时研制开发可破坏其他国家网络系统的跨国性“网络武器”,它还负责自卫队计算机网络系统的防护、清除病毒、修复程序以及研究网络战的有关战术等等。

  以色列

  早已大打出手

  以色列历来重视网络安全,为了防止阿拉伯黑客对军用电脑的入侵,以色列军方开始为功率强大的计算机配备电脑攻击防御系统,它能够有效地防止陌生邮件和病毒入侵。与此同时,以色列也重视从民间收集科技人才,招募黑客,以组建自己的网络战部队。1998年2月成功侵入美国国防部及海军系统和空军系统的跨国“黑客邦”领袖——以色列青年埃胡德·特南鲍姆,就被以色列军队接受入伍,成为历史上第一位从民间被公开应征入伍的“黑客”。

  以色列军队可能是除了美军之外网络战实践经验最为丰富的军队,因为在持续不断的中东冲突中,以色列的网络战部队早已同他们的网上对手交了火。

  在2006年的黎以冲突中,以色列国防军情报部门的黑客成功地对真主党电视台的直播节目进行了攻击——实况转播中断了,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的

漫画像出现在屏幕上,下面打着一串字幕:“你的末日来临了”、“纳斯鲁拉,你灭亡的时间提前了”。 (作者:肖显)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