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战前机密情报已预测到伊拉克战争乱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0:09 新华网
美国战前机密情报已预测到伊拉克战争乱局(图)
资料图:汽车炸弹在驻伊美军士兵面前爆炸

  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25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说,早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数月,美国情报机构已经预言,伊战可能触发伊拉克教派冲突,为“基地”组织提供袭击美国的机会。

  这份报告批评布什政府蓄意向公众隐瞒这一情报。

  战前情报评估

  据《华盛顿邮报》26日报道,这份报告共229页,多数资料取自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2003年1月完成的两份长篇机密评估报告。

  那两份评估报告题目分别为《后萨达姆时期伊拉克的主要挑战》和《伊拉克政权更迭的地区后果》,应时任美国国务院政策计划办公室主任的理查德·N·哈斯要求,由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中东事务的情报官员保罗·R·皮勒撰写。

  两份报告完成后,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做了少数修改后再次散发。这一委员会说,之所以把焦点集中在两份评估上,是因为这两份评估是对伊战前中央情报局(CIA)、国防部情报局和国务院情报和研究局等机构大多数观点的分析。

  《华盛顿邮报》说,在评估报告附带的一份目录显示,评估报告曾在白宫、国务院、国防部、国会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和拨款委员会高层散发。

  当时,白宫和美国国防部宣称,美军将作为“解放者”受到伊拉克人民欢迎,伊拉克将很快建立民主政府,成为中东地区的样板。

  多数预言应验

  不过,两份评估报告从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对战后伊拉克的局势作了预测,其中多数预言得到应验。

  这些预言包括:

  政治领域:在伊拉克建立一个稳定民主的政府,将是一种“长期、困难和严重”的挑战。尽管因美军占领伊拉克而增大的恐怖威胁很可能在5年内减少,但“基地”组织和世界其他恐怖组织的界限可能变得模糊。美国占领伊拉克很可能将刺激宗教极端主义泛滥,“出于对美国的愤怒,恐怖组织得到的资金可能增加”。

  军事领域:伊拉克的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争权夺利,将怂恿恐怖组织利用动荡局势在伊拉克境内发动袭击。伊拉克社会分裂,为伊国内各组织互相残杀制造了机会,除非一支占领军能够阻止它们这样做。

  经济领域:如果油田和基础设施不遭到严重破坏,石油收入将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伊拉克经济重建压力。不过,情报分析人员还指出,“断电、输油管道抢劫将加重这种灾难性影响”,供水和卫生设施仍需大量外部援助。

  《华盛顿邮报》说,多数预言看上去已经应验。伊战结束4年多,伊拉克局势未见好转,大约15万美军仍面临“基地”组织成员和伊武装人员袭击。

  不过,一些预言却不够准确。例如,报告预计,伊战结束几个月内,伊拉克石油日产量可增加到310万桶。而现在,破坏、盗窃和持续冲突使伊拉克石油日产量下降到不足240万桶。

  批评布什瞒报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25日的报告是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发表的有关伊战战前情报评估的最新报告。委员会民主党成员对布什政府蓄意向公众隐瞒情报提出批评。

  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主席约翰·D·洛克菲勒和委员会3名民主党成员在报告后附上一份声明说:“伊战前美国情报界最令人胆寒和最具预见性的警告是,美军占领将给伊拉克带来不稳定,被‘基地’恐怖分子利用。”

  除此之外,这些民主党议员还说,布什政府当时收到的实际评估是,伊拉克战争可能让“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立足,为伊战前没有机会袭击美国的“基地”组织提供机会,但布什政府没有让美国人民了解这一点。

  这一委员会2004年7月发表过一份报告认定,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主要理由——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存在情报搜集和分析失误。委员会尚未得出的结论是,布什政府伊战前如何利用这些情报。

  共和党议员对25日的报告予以抨击。委员会副主席克里斯托弗·S·邦德和3名委员会共和党成员说,那两份评估报告不是“水晶球”,“缺乏指导军事策划者的细节和特征”。

  共和党议员们说,从总体看,25日的报告“夸大了伊战前评估报告的重要性”,调查本身“过多卷入了政治和党派纷争”。(史先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