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落户天津以技术换市场 促进中国大飞机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3:07 国际先驱导报

  空客将借机拓展中国巨大的航空市场,而中国则会增加制造大飞机的经验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泽伟发自天津 空客公司在欧洲之外的第一个飞机总装线项目本月15日在天津开工建设。明年8月,这里将开始组装第一架空客A320飞机,到2011年将形成年产44架飞机的规模。

  现场:地下管网开始铺设

  空客A320中国总装线项目选址天津滨海新区空港物流加工区。《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建设单位已经进驻现场,几辆挖掘机正在掘土。施工人员说,通过前期的征地拆迁、土地平整后,目前开始进行地下管网工程和相关配套工程。

  天津空客A320总装线项目分为总装厂房、喷漆厂房、动力站、飞机库、总装设施、室外设施、基础设施等7个子项目、19个单体建筑及构筑物。总装线配套工程占地面积约2.4平方公里。

  一位工人向《国际先驱导报》说,他和工友们都没乘过飞机,也不知道将要在这里组装的空客A320飞机是怎样一个庞然大物。大家都很新奇,希望一直在这里打工,直到亲眼看见A320飞机从这里飞上蓝天。

  空客以技术换市场

  “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航空市场之一,自然也是我们的战略发展重点。”空中客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博龙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

  中国民航大学副教授李艳华认为,在中国建飞机总装厂,正是空客拓展中国航空市场的重要举措。

  中国民航客机市场原来是波音公司的天下,空客公司则是后起之秀。在过去的10年间,空客在中国的飞机数量增长了10倍。目前,空客公司在中国内地市场的份额为39%。空客总装厂项目落户中国,被业内人士看作是空客通过“以技术换市场”策略,与波音展开的新一轮竞争。

  李艳华说,中国作为世界航空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已成为空客和波音全球的竞争焦点。此前,双方均不断加大在华采购、投资和技术合作,双方在最新机型上的重要零部件生产,也都有中国参与。空客将飞机总装线设在中国,并提供飞机生产和新技术,将使这种竞争白热化。

  促进中国大飞机项目

  在空客总装线落户天津前,中国于今年2月26日宣布了将自主研发大飞机项目。对此,已经在中国设立A320飞机总装厂的空客公司认为,“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新项目”,并表示中国有能力自主研发大飞机。

  空中客车公司首席运营官法布里斯·布利叶表示,未来几十年里,航空市场对飞机的需求巨大,更多的人将有机会参与其中。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航空市场之一。

  业界普遍认为,该合作项目是一个“双赢”的战略,空客将借机拓展中国巨大的航空市场,而中国则会增加制造大飞机的经验,整个航空产业也将在该项目的带动下发展壮大。

  针对少数人认为空客在天津的总装线将招收几百名中国员工,势必会带来航空制造人才的竞争,进而影响到中国自己的大飞机项目,空客公司表示,空客在天津的总装线不可能会给中国的大飞机项目造成任何负面影响。相反,这个总装厂是空中客车与中国民航业友好合作的一个积极进展。

  目前,中国共有六家航空企业直接参与了为空客飞机生产零部件的合作。2005年,中国各航空企业生产的空中客车零部件价值为3450万美元。2007年,空客在中国的采购额将超过6000万美元。到2010年,空车在中国的采购额将达到1.2亿美元。

  相关专题:中国大飞机之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