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情报机构使用工业破坏手段阻挠伊朗核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9:34 新华网
美国情报机构使用工业破坏手段阻挠伊朗核计划
5月2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卢森堡参加关于核问题的国际会议。新华社/路透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23日发布一份报告说,伊朗没有按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停止铀浓缩活动,反而扩大铀浓缩规模。一些媒体推测,安理会可能因这份报告而出台第三个针对伊朗核计划的决议。

  面对已受或将受的制裁,伊朗依然态度强硬。不过,伊朗商界领袖和分析人士指出,伊朗经济在最近几月已经因上一次制裁受到损失,特别是美国单方面扩大了制裁范围。

  另外,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23日也播出一则惊人消息,美国和盟国的情报机构正在使用工业破坏手段对付伊朗核计划。

  扩大制裁

  联合国安理会3月24日通过有关伊朗核问题的第1747号决议,虽然制裁力度扩大,但对象只限于伊朗核和导弹计划相关领域。

  从种种迹象来看,美国单方面扩大了制裁对象范围,试图阻止美元进出伊朗,并把目标瞄准

能源公司和金融业务。

  美国早已禁止本国公司与伊朗做生意,但从最近几月起,美国官员直言警告非美国公司,如果被发现与伊朗做生意,可能会受到美国惩罚。

  根据美联社记者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对银行界和政府官员的采访,由于必须在伊朗和美国之间做出选择,至少9家欧洲、日本和阿拉伯国家的大型国际银行和公司悄悄断绝了和伊朗的关系。

  一家国际银行驻迪拜的代表说,国际银行担心它们在美国的分支被关闭,所以最近抑制了在伊朗的大部分业务。由于话题敏感,他要求匿名。

  德国

商业银行从今年2月中止了对伊朗的美元结算业务。英国巴克莱银行、汇丰银行控股公司、法国兴业银行、瑞士信贷银行控股集团等也放弃全部或部分与伊朗的业务。这样,伊朗企业很难获得银行信用证和贷款,对于进口物资影响颇大。

  物价上涨

  伊朗商界领袖和经济分析人士说,美国的制裁措施使得伊朗国内的商业成本增加、更难进口普通物资,从而导致伊朗国内物价水平上涨。

  一名要求匿名的银行家说,伊朗政府和国有企业一般利用石油收入购买进口物资,所以受美国制裁影响较大的是伊朗私营企业。

  伊朗著名政治经济分析家赛义德·莱拉兹说:“美国实施制裁所造成的损害比我们预期更大,特别是在去年。最主要的影响是,我们所有的进口货都越来越贵。”

  伊朗传统上最大的贸易伙伴德国,去年对伊朗出口额下降6%。根据欧盟提供的数字,德国一些公司迫于压力放弃了与伊朗的生意往来,预计今年出口将进一步减少。莱拉兹说,美国的制裁使得伊朗企业逐渐远离在西欧的一些传统供应商,走近其他国家,比如俄罗斯。

  阿联酋的迪拜以及巴林和巴基斯坦的一些港口成为商人绕过制裁的生命线,但增加了商业成本。

  伊朗出生的英国籍商人阿里-礼萨·萨巴吉安举了一个例子,介绍绕过制裁的操作方法。他在伊朗的一个朋友试图从德国进口一批高压气管,但遭到拒绝,于是重新下单,以迪拜为目的地,收到货物后再转运至伊朗。通过这种诡计,他终于得到了货物,但成本变得更昂贵了。

  工业破坏

  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是以伊朗发展核计划为理由。尽管伊朗一再强调无意发展核武器、其核计划用于和平目的,但美国就是死抓这点不放。

  据CBS23日报道,美国和盟国的情报机构正在试图使用工业破坏手段,阻挠伊朗核计划。

  CBS说,一些相关国家的消息人士告诉CBS,参与这些任务的特工包括前俄罗斯政府的核科学家和在海外的伊朗人,他们卖给伊朗带有缺陷的零件,这些缺陷难以查出,但能让零件不稳定或失效。

  CBS还举了一个例子,伊朗纳坦兹一个主要铀浓缩设施内的一些离心机部件发生爆炸,导致50台离心机炸毁,特工扮演了“爆炸能量供应者”的角色。

  CBS说,美国情报机构近年执行了一些计划,通过不同手段破坏伊朗核计划,其中包括在零件上做手脚、巧妙地修改技术文件或图纸等。

  CBS没有公布消息来源,也没有点明,除美国情报机构外,还有哪些情报机构参与实施这些破坏计划。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拒绝对这则报道发表评论。(庄北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