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气号探测器意外蹭出火星土 找到火星有水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7:36 现代快报
勇气号探测器意外蹭出火星土找到火星有水证据
富含硅石的火星土(图中色彩明亮部分)

勇气号探测器意外蹭出火星土找到火星有水证据
资料图:美国航空航天局勇气号火星探测器

  经过多个探测器的努力,科学家已经不止一次在火星上发现了有水的证据。但是,美国航空

  航天局“勇气”号火星探测器的最新发现还是让科学家们高度兴奋,因为“勇气”号在轮子受损的情况下,不经意间找到了迄今有关火星有水的最强有力证据!这意味着火星上可能曾有生命。

  意外蹭出特殊火星土

  当地时间5月21日,美国航空航天局公布了“勇气”号发回的最新照片,这些照片以非常不同寻常的证据表明,火星上曾经有水。

  不过,这一发现得益于“勇气”号一个出问题的轮子。早在2004年4月,

火星孪生探测器“勇气”号和“机遇”号就已完成最初设定的探测任务。最近,“勇气”号六个轮子中的一个已经不能旋转,因此,它经过的火星表面都会形成一道道深深的“沟壑”。

  有意思的是,正是这些不经意的动作带来了火星探测史上最重要的发现!因为“沟壑”中被“刮蹭”过的火星土显现出明亮的颜色,而“勇气”号对这些特殊的火星土进行化学分析后发现,其中硅石的含量竟然高达90%。

  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说:“我们观测了很多被‘刮蹭’的火星土,这是我们第一次发现硅石。”

  火星或有原始生命

  科学家们介绍说,“勇气”号发现火星土里富含硅石,而硅石的沉积是需要大量的水作为条件的。因此,火星过去可能比现在更湿润,这同时为“火星生命说”添加了新的重要证据。科学家们开始猜测,火星这样的条件和环境很可能适合生命的生存。

  目前,还不清楚这些硅石沉积物究竟是如何形成的,但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说,有一种可能是火山活动产生的酸水蒸气和土壤的混合导致了硅石的沉积,还有另一种可能则是温泉环境作用的结果。

  迄今为止,美国航空航天局“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探测器、“火星侦察卫星”探测器等都已经发现了不少火星上可能曾经有水的证据,如曾被水浸泡并富含硫磺的土壤、变形的矿物等等。

  此外,今年3月,欧洲航天局的“火星快车”号探测器发回的数据显示,在火星南极存在一大片广袤的冰盖,如果融化,整个火星表面将被11米深的水层所覆盖。(张春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